史博館展出師父事蹟


【黃玲/台北報導】「宗教僅是信仰是不夠的,它還必須在文化層面產生影響力,現代的佛教就是希望對人和社會產生文化的影響力。」聖嚴師父以得獎人身份出席四月十一日在歷史博物館舉行的二千年行政院文化獎特展開幕典禮,他形容自己是一個宗教師,同時也是文化工作者。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則表示,文化獎的遴選範圍擴大涵蓋佛教,希望藉此完整呈現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與活力。


      聖嚴師父於去年十二月與黃海岱、葉石濤、王叔岷等三位文化耆老,共同榮獲二千年行政院文化獎。為了讓國人能進一步認識文化大師,並學習其人格典範,文建會特別策劃四位得獎者的生平事蹟、歷史照片及著作作品。
         陳郁秀主委指出,四位文化大師所呈現的風範,除了能使國人經由閱讀作品,享受其創作的豐碩果實外,更提供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引導,以高度鍥而不捨的意志完成理想。
      對於台灣文化的思考,師父再度提出多元文化的觀點,與現場貴賓分享。他表示,文化是因應每個時代需要而被發現和創造的,具有多元的、本土的、外來的、創新的等四個特點。如果文化只是本土的,會限於狹礙;如果只有外來的,就沒有根;而沒有創新,就會固步自封。而台灣文化因具足了特點,所以包容力強,活力十足、前程遠大。另外他也指出,宗教是一種深層的文化,能在提昇人的素質、和淨化社會風氣發揮影響力。 
       會中葉石濤先生及王淑岷先生的女兒亦上台致辭,現場觀禮人士有史博館黃光男館長、前文建會主委陳奇祿、救國團主任李鍾桂女士等。果光法師並於四月十八日,應邀為師父的作品進行一場「平凡中的不平凡」演說。

 

法鼓雜誌 137期/ 2001/5/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