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當好講師,先當好學生

佛學弘講中心邀鄭振煌、王時成為講師們授課


◎ 胡麗桂


        已在全省各地推出的法鼓山佛學推廣課程,目前不斷接到各機關、學校、團體的申請,為了滿足各地的需求,同時也讓傳布佛法的師資人材進一步精進充電,佛學弘講中心特別於二月二十五日舉辦成長營活動,讓近八十位講師成員坐在台下,專注於此刻台上講師的經驗講授,重做學生。


        受邀前來授課的慧炬出版社發行人鄭振煌在分享「佛法演講的理論與實際」課程時,提到一份美國近期的實驗報導指出,人的心念的確具有極大影響力,影響所及若以計算公式換算,即等於N2(10,以當天有80人參與來說,結果將對64000人產生影響力。由於每一分菩提善念都將發揮具體的影響力,因此他勉勵有心加入弘法行列的講師們,要將這份工作視為極佳的修行方法,且影響深遠。


     從大學時期便站上講壇初試啼聲,鄭老師以二十年以上的弘講經驗說到,一位成功的弘講者需要具備信、願、行。有關信的部份,他詮釋為「信三寶、信自己,及相信聽者的學習心」。而對自信的培養,他認為需要靠不斷的「排演」才能成就,就像菩提心的發起,也是經由一次次的排演,益發堅定。


     當天於安和分院舉辦的講師成長營活動中,另外也邀請行銷管理顧問專業講師王時成主講「演講的演說技巧」。他表示,好的演說內容重點不在於多,而力求精要。他幽默地表示,一般聽眾的專注力不超過五分鐘,想要讓聽者留有深刻的印象,必須在教材上塑造主題的焦點。


     除了專業授課外,當天也安排學員們彼此交流弘講的心得,其中已在各地多次授課的講師黃國清、謝水庸及梁淑美均一一分享體驗與收穫,而以「佛學五講」帶出法鼓山第一波佛學弘講課程的林孟穎老師,也參與當日成長活動,對於重做學生以聆聽學習,她表示收獲良多。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