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顆微笑糖


◎王翠嬿

        微笑很特別,不同於大笑、爆笑、苦笑、傻笑、冷笑、輕笑、歡笑,這些笑都是情緒反應的,微笑卻是寧靜的。古代漢語裡,微笑是用「莞爾」來形容,表達出嘴角輕輕上抿的動作。廣義的微笑包含了輕安或在定中,面部放鬆沒有情緒波動。時時面帶微笑,是我們嚮往的境界,一個常常面帶微笑的人,不見得沒有煩惱,但帶給人希望和平靜。
     許多時候,微笑是最有力量的。今年初,東初禪寺發起了大好年「微笑運動」闡釋了這樣的意涵。
     微笑,清新、輕鬆、簡單易行,對所有年齡層都具說服力。不需要語言文字,它是一個動作。沒有說教的意味,卻包含了自利利他的法義。邀請微笑的人來靜慮,而感受微笑的人又能獲得溫馨,吻合了菩薩行的理想。
      微笑,是用五蘊當中的「受」蘊來接受訊息,不似傳統的方法,是用「想」蘊的作用來接受訊息。它著重體驗,在眾多的教法中,以清新的姿態,突顯了法鼓山提倡的禪修道風。
      為了吸引更多人的參與,我們採取一種「微笑糖」的方法。見到陌生人,不知要說什麼,但又想表示善意,那就給糖吧!
     心情緊張、懊惱,手無意的伸進口袋裡,摸到「微笑糖」,就想起要放鬆、寧靜。抬頭看看對面的人正愁眉苦臉,就走向前去,靜靜遞上一顆糖,兩顆心就笑開了。
     微笑是不用言語的好話、好事,而一顆顆的「微笑糖」,法味甜美,包裹著「大好年」傳遞的心意。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