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一九九九年遊化行腳    《抱疾遊高峰》

在古堡中打禪七


◎聖嚴師父

    東西德雖然已經統一了十年,東德境內的建設,還是相當落後,我們去的地方叫做SCHLOSS KROCHLENDORFF,它附近的地勢是一片略有起伏的山坡,看起來沒有像英國威爾斯那種差距很大的高低丘陵,只是在平原上有些高高低低。
        這個區域在十八世紀時曾經是普魯士王公貴族管轄的地帶,附近的建築物,現在能看到的多半是建於一八四八年左右,有的只剩下殘垣廢壁,有些是無人居住的古老空屋,有些被整修後做為農舍,每一棟房子前都有標示牌說明其歷史背景。因為這個地區經歷過多次的戰爭,許多房子被砲火轟炸,有些又年久失修,直到目前為止,還在陸續整修之中。


     從這棟古堡沿革的介紹中知道,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一七一○年,有一位公爵Georg Dietloff Von Aruim統一了該區域,後又分崩離析,只剩下了四千六佰多公頃的面積,他的後代子孫Oslear Von Aruim公爵(一八一三∼一九○三)於一八四八年建築了目前的這座古堡的前身。最後一位擁有這座古堡的人,是初建者的孫子Detlef Von Aruim(一八七八手∼一九四七),不幸在他的這個時代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古堡毀於戰火。
        直到東西德統一之後的一九九二年,有人在圖書館中發現了古堡初建時的原構圖,於是照圖重建,規劃為休閒渡假中心,到了一九九五年和九六年之間才重建落成,據說不僅是外貌形狀及結構和古建築完全相同,連地板磚的圖案也與原物一樣,只是內部材料是現代化的。


     這次柏林佛學社為了主辦禪七的場地,接洽了許多地方,都是很貴,唯有這座古堡度假中心,是在東德境內比較落後的地區,價格相當便宜,所以包租了整個三層樓的古堡,連帶附屬的另一棟房子,也讓我們使用,空間非常寬敞,臥房兩人一間、三人一間或一人一間,也都不小,比起一般旅館高大舒適的多。
     從我們到達柏林後的第二天開始,那兒的氣溫漸漸回升,經常在攝氏十九到二十度之間,只有兩個早上下降到五至九度,所以沒有感覺到那麼的寒冷。當地的人說,師父把溫暖帶到了柏林,我說那根本是因為該暖的時候了。


        這次禪七,本來計劃滿額是五十人,結果恰好有五十人報名。可惜有一位俄國菩薩,臨時沒有出現,大概是簽證有問題,所以實際報到了四十九人。其中除了十七位德國當地人之外,其他的人員分別來自於波蘭、美國、瑞士、英國、澳洲、沙烏地阿拉伯、南非、葡萄牙、以色列、克魯埃西亞、加拿大和台灣,共十二個國家,包括了全球五大洲的人士。這是自從我主持禪七指導以來涵蓋區域最廣的一次。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