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於人者,太多

 

◎ 陳欣郁
「要感謝的人太多,只好謝天!」然而我家師兄提醒,不但要謝天,更要化為實際的行動,我們現在或許無法一一回報,但可以做義工,把感謝的心回饋給大眾。

        站在電話旁傻了好一會兒,內心激蕩不已。剛才接到李師兄的來電,他告訴我,尤惠美師姐託他拿一雙鞋子給我。
        事情得從新年慶祝活動那天說起,那天下午我手邊的事忙完了,一路晃到地下室,見到尤師姐一如往常地在廚房忙碌著,跟她打了一聲招呼,眼睛一轉,看到她腳上穿著一雙漂亮的便鞋,鞋面有紅色的繡花。我說:「你的鞋子好漂亮啊!」她告訴我是新買的鞋,隨即問我的鞋子尺寸,更脫下鞋子要我試穿,結果尺寸剛好吻合,她馬上表示要把鞋子送給我,我如何敢收。
       完全沒想到,她竟託了人帶一雙給我。平常大家只在寺裡碰面,除了老是吃她做的食物,我從沒為她付出過什麼,而今隨口一句話,竟讓她慷慨贈物,想自己何德何能,這怎是一個謝字了得!
        這同時讓我想起了黃燕韻師姐。活動那天我擔任錄影工作,因為搬來紐約不久,沒有法鼓山的西裝制服,那天碰到招待組的黃師姐,我便脫口說出,夾在她們中間,只有我沒穿制服,不太好意思。話才說完,她毫不猶豫脫下外套,對著我說:「這件送給你。」
       我嚇了一跳!其實錄影工作需要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少了制服還好,不比招待組得站在門口,負有莊嚴道場的重責。那天她又找了我兩次,等到活動結束,便要我試穿,讓我把西裝外套帶回家。同樣地,我們平常也只是在寺裡碰面,她卻可以連身上的外套都脫下相贈,除了謝謝,我已經不知道能說什麼。


       坐在電話旁抬首四顧,看到了一件運動衣,我又想起了許多人。
       因為平常都待在有暖氣的室內,沒有準備戶外保暖的衣物。去年十二月參加禪七,我擔心天氣太冷,打算買的衣物卻還沒買。這事被李淑珍師姐知道了,就主動為我準備了兩雙厚毛襪、披肩、棉褲,還有連帽的運動衣。
       又有一次,我家師兄在寺裡搬東西,被鐵釘扎到了腳,傷口頗深,寺裡外傷藥品剛好用罄。當時,一位師姐不顧外面零下酷寒的氣溫,馬上披了外套拉著我步行去買藥。如果不是她,店裡那一排排的藥品,我還真弄不清該買什麼。
        還有,傅佩玉師姐教我煮素菜,細心指導,傾囊相授,讓我回家不必為煮素食煩惱。傅師姐固定每星期六在東初禪寺打齋,她總是說:「只要你們來做義工,我都好開心煮菜給你們吃。只要我人在紐約,只要沒生病,我一定來!」而另一位關師姐則常常送食物來,還自掏腰包,準備材料器具,讓我跟她學做西點。她說如果我學會了,做出成品不用給她,只要帶到東初禪寺供佛供眾就好了。
         受了這麼多人的恩惠,不知何以為報,想起國中時候讀的一篇文章裡頭的幾句話,「要感謝的人太多,只好謝天!」然而我家師兄提醒,不但要謝天,更要化為實際的行動,我們現在或許無法一一回報,但可以做義工,把感謝的心回饋給大眾。
      是的!這感動的心正是我們奉獻的動力,有的時候懶了、累了、倦了,只要想起他們,就會提起感恩的心。師父教我們要「用佛法感化自己,用行為感動他人。」真的!他們正是我最好的榜樣。因為他們,讓我們免於喪氣、免於怠惰,得以提醒自己要在菩薩道上修行,要盡心盡力,為護持佛法而努力。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