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二月的法鼓山

高雄四百信眾首度登臨    慈悲門內聲聲歡迎暖在心頭

 

【蕭果昇/法鼓山報導】歷經一個月的籌畫,高雄地區會眾參訪法鼓山及農禪寺之行,於二月二十四日如願成行了!當天由高雄出發,途中路經竹山安心服務站,連同該站人員參與,總計有十部車,近四百位會眾,向著心中的法鼓山前進,展開兩天一夜的心靈回歸之旅。
        這一趟法鼓山及大悲懺之行,彷彿是為了回應眾人心底的呼喚。參加者主要為三民、新興、紫雲寺等三地會眾,同時今年剛納入法鼓山體系的紫雲寺連同前任住持果淨法師在內的八位常住法師也一起前往。出發前,八十三歲高齡的果淨法師身體感到不適,但珍惜此一因緣,仍欣然同行。
 為了落實法鼓山的理念,領職的菩薩籲請參加者務必自備環保餐具、睡袋與雨衣。因為這代表一份體貼人、體貼環境的心意,學習著來去之間,不存留有形負擔,只留溫暖的善意在彼此心間流動。
     抵達法鼓山時,清冷的山間微雨迎人,讓慣於南台灣的會眾體嚐冰寒滋味。而山上的法師早已將掛單的寮房整理備妥,雖然空間有限,但是在法師的調理得當下,恰恰容納一行人,安置了四百位菩薩的身心。
     當晚的大悲懺法會由果東法師擔任維那,在法師渾厚有力的唱誦聲中,會眾們一遍又一遍虔心持誦〈大悲咒〉,讓人忘卻身外的一切,只覺身心一片輕安。待第二天清早,在大家人人口稱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至誠懇切聲中,展開朝山之旅。法師告訴我們,「朝山」的意義是以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禮敬大地、禮敬佛菩薩。在一句一拜的全身心投入中,天也漸漸地亮了。
    而後,一行人驅車前往農禪寺。一進「慈悲門」,便聽到師兄師姊的聲聲「歡迎高雄的菩薩回家!」讓人心頭一陣溫暖。而聆聽師父講經,則讓大家感受到他期許眾人用佛法來安頓自己和他人的一種悲心。
     此外,我們也參訪了古樸清幽的齋明寺,對於這一趟參訪法鼓山,旅程中所感受的清涼自在,在回家的路上,已開始發酵,讓人滋滋回味...。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