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傳靖廬 撫慰異鄉客

宜蘭福田組關懷隊伍    表達法鼓山關心之情

並祝他們孤鳥早日歸巢家人團圓

 

【鐘碧銀/宜蘭報導】宜蘭地區福田組在二月十二日上午前往宜蘭靖廬,為留滯台灣的大陸偷渡客帶來異鄉的溫情寬慰。當地主管單位特別主動邀請法鼓山於三月二十日為靖廬客教授「禪修指引」課程,提供安定身心的方法。
        靖廬是大陸偷渡客的暫時收容所,收留對象清一色是男眾,他們多半是為了生活,選擇偷渡來台。當天福田組十八人的關懷隊伍受到了靖廬主管單位的歡迎,並由鄭明賢主任親自接待。
        接著瞭解靖廬的生活情形,其中張貼在起居室的「風采集」,讓人深切體會到他們的無奈。「一日離家一日深,猶如孤鳥宿寒林,縱然這裡生活好,還是思鄉一片心。」「九月九,愁更愁,情更悠,回家的打算始終在心頭,重陽夜,難聚首,思鄉的人兒飄流在外頭。」字字句句,寫盡了他們思鄉的心情。
     一行人除了每人說一句祝福的話送給他們,並藉著帶動合唱佛曲「我為你祝福」,深深地傳達出真切的善意與關心,及祝福他們早日重回家鄉。
      走入靖廬,有機會瞭解偷渡者的心情,他們為求生存,冒著危險遠離家鄉,卻是美夢難圓。而我們衣食無缺,能與家人相守,是多麼有福報的人。這是此行深刻的省思。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