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薪

期許六千位「小老師」將分享散布佛法

◎陳常貞


     這場以「與聖嚴師父共享我們的現在與未來-傳薪、信心、願心」為題的課程, 雖然名為上課,但更貼切的說法是,師父與核心悅眾菩薩分享他對佛法的信心、願心,並殷殷期盼大眾能深入了解師父的思想,使得每一位菩薩都能發揮「小老師」的功能,將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散播在人間每一個角落。
     師父首先感恩他成長時代的惡劣命運,種種的苦難都成了生命中的營養,體驗生命的可貴,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更應該要相互幫助、憐愍、尊敬、學習、原諒。
     師父是從少年時出家後,才真正了解到佛法是為幫助人解脫煩惱的,並不是為超度亡靈的。因此,師父感動而沉重地覺得:「佛法這樣的好,知道的人這樣的少,誤解的人這樣的多。」當時並發願:「要儘量地學習,將我知道的佛法分享給他人。」
     然而,當時佛教界的不振,促使師父寫了許多文章籲教內的僧俗大德,共同搶救佛教,但卻得罪了所有師友;但這也促成師父建立另一階段的信心和願心。師父對自己說:「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因著這樣的信心及願心,師父一路入山閉關、赴日留學、遊化歐美,並促成法鼓山團體推動三大教育、四種環保,這一切都是「我來吧!」這股願心,強有力地支撐著他。


     接著,師父深入解說「人間淨土」思想的淵源,是傳承自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並將漢傳大乘佛法的優點發揚,承先啟後,適應當代的時空特性。
     而如何建設人間淨土,師父提出了我們要以「三大教育」、「四環運動」為方法。並以「四眾佛子共勉語」做為三大教育的基礎;以「法鼓山的共識」做為三大教育的目標;以「祝福你平安」推廣四種環保;以「心」五四的啟蒙運動,實踐四種環保;以「大好年」運動,落實四種環保。
     師父強調,近年法鼓山所推動的每一項運動,都是在推動著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工作,鼓勵大眾以「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道精神,體驗著「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當下一念清淨,當下即是在淨土中。
     最後,師父充滿信心地勉勵悅眾菩薩們一起立下弘願:「三大教育、四種環保,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