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院長請益如何突破人生瓶頸

師父:人生何貴 應珍惜生命的價值 以「四它」突破難關

 

  【胡麗桂/台北報導】繼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於二月十二日來訪農禪寺向聖嚴師父請法之後,行政院院長張俊雄也在百忙公務之中,於三月一日到訪農禪寺,就當前引起社會關注的輕生現象,向聖嚴師父請益。
如何有效化解這一波人心浮動的社會現象,院長的態度顯得殷切。他提到九二一大震後,師父的談話對災後人心的安定生起極大的貢獻,因此期盼師父仍續以宗教師的力量,勸慰當前失落信心的心靈。


         師父表示,當遇到人生旅程的難關,如果能從逆向思考的角度來看問題,逆境也可以是轉機。他以「鯉魚躍龍門」說明,沒有生命活力的人,會隨波逐流,但是有生命活力的人,則逆流而上。
        有關自殺潮的形成,師父認為與當前價值觀混亂的社會風氣、個人的身心狀況,及整體的世界潮流等同時相關。他以宗教立場表示,輕生絕對無法一了百了。生命是難能可貴的,他呼籲大家珍惜生命的價值,雖然窮途末路,不代表已經沒有路走;就算只剩下最後一口氣,總還有一口氣在,生命是隨時充滿希望的。


        最後,師父提出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觀念,鼓勵大眾學習去接受逆境人生。他以自己總在困頓中走出路來的一生為例分享說到:人生的智慧,除了生而知之、學而知之,另一個就是困而知之。「如果能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挫折,那便是一次人生的轉機,可以幫助我們走出新的路來。」

法鼓雜誌 136期/ 2001/4/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