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

【生活佛法家】

突如其來的任務

 

◎方果育

    

     我就職於某大學的圖書館,我們的校長童先生往生了,為了紀念他,家屬將他部份藏書捐贈給學校。而童校長尊翁希望在最短的期間內,能看到捐贈的圖書目錄以及將圖書上架,供全校師生借閱,可這實在是個難題。


        照理說,這件事應該由全體同仁一起來分擔這項工作,才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但是,我的主管卻指定由我一個人來負責,並希望在二週內完成圖書目錄的編製工作,在四個月內完成編目上架。據我粗略估計,兩千多冊的書,一個人光一本一本抄,至少也要幾十天,何況還要輸入電腦彙編成冊,加上自己手邊例行的公務還要持續處理,所以當時起了不平、怨恨的心,恨不得馬上辭職!


     就在憤憤不平的當口,腦海中掠過師父的話,「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當逆境來時,要心存感恩的心,這是逆增上緣。」是啊,這不正是考驗、激發自己潛能的機會嗎?隨著觀念的轉變,我的心也跟著漸漸平復下來,立刻著手規畫工作流程,並商請義工及同學利用課餘時間來協助我,同時自己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直到任務完成。


     沒想到事情有了新轉機,我的主管幾經思考,覺得我的工作負荷太重,主動將我原來職掌的一小部份業務,移給另外一個同事分擔。當然,我仍不敢掉以輕心,最後如期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在這段過程中,我想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如何將師父「心」五四的心法運用到工作上,把四它、四感以及四福的智慧交互運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自己消除煩惱,增長智慧,沉浸在一種說不出的感恩與感動中。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