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

 

母親的大願

 

◎蔡美麗

    

     在母親往生後的第四十九天,全家人齊聚在母親靈前,至誠懇切念著大懺悔文。母親必定已往生極樂世界了,因為數十年來,她的善念與善行,已積聚往生極樂淨土的福德資糧,現在子孫所做的一切,只是祝福她蓮登上品而已。


        母親在四十多年前已皈依三寶,茹素、念佛、做早晚課,沒有一天間斷。雖然一生未受過正規教育,但具足正知、正見,由於勤問強記,對經文、經義了然於心。她常說:「做人要有度量,與人相處要抱著感恩心,就是受人毀謗、欺負,也要心存感謝,因為這正是為自己消業障。」


         三年前,母親因病痛就醫發現罹患胰臟癌,醫師預測生命只剩半年。在家人無法接受時,她反而安慰我們:「人生無常,人的軀殼只是暫時擁有的,死亡不過是心識再換一間新的色身而已」。由於她的正念與堅定信仰,所以能坦然面對死亡,沒有驚惶與恐懼,原來預測只剩六個月的生命,竟延長到三年多。 


     儘管三年來數度進出醫院,她仍堅持數十年來早晚的定課。即使腳步不穩,但只要一端坐蒲團上,她便莊嚴得像是一尊菩薩讓人讚歎。
     錐心的癌痛,沒讓母親流下一滴傷心或難過的淚水,沒發過一句怨言。她說:「我發了大願,要了脫生死,不願再輪迴。因此累生累劫的業障,要在這一生全部淨除」。因此全然接受苦痛,她堅定的念力,不只化解了自己的愁苦,也使子女對佛菩薩的悲願產生更強的信心。
        往生前,她彷彿已預感到大限之日,對著我們說即將隨著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由於她的安定,讓子女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小弟也從阿根廷趕回來,日夜陪在在母親身旁誦念《維摩詰經》。


       母親的虔誠,讓子孫生起以佛教儀式處理身後事的共識,所以在她住進安寧病房時,就聯絡嘉義辦事處助念組的黃永成師兄前來關懷。在母親彌留時,更有當地眾師兄、師姊帶領我們家人在母親身旁念佛,使她能於莊嚴的佛號聲中安詳往生,並且在聲聲不斷的佛號聲中,圓滿八小時。


        我們完全接受法鼓山推廣的禮儀環保來莊嚴這場佛事。不燒紙錢,懇辭一切花圈、罐頭塔、酒塔等祭品,僅以日夜不輟的佛號及香、花、水、燈、燭、果供養諸佛菩薩及母親,也將節省下的費用,以母親的名義供養三寶。


        告別式當天,在嘉義辦事處三、四十位蓮友的佛號聲中莊嚴進行,眾師兄、師姊站成兩排雙手合十虔誠誦念佛號,令人感動又感激。為此,親友連連稱讚告別式的莊嚴,但是對我們來說,除了感恩之外無他,因為我們如實感受到聖嚴師父所開示的:人生的結束,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