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四十四年的關懷不間斷

冬令關懷 無遠弗屆 

全省獨居老人、低收入戶一千二十七戶受惠

        

        【本刊訊】大好年冬令關懷活動,分別於一月十二、十二、十四,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同步舉行。
     聖嚴師父親臨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關懷、話家常,法鼓山的冬令關懷猶如冬陽,讓菩薩們在冷冽的天候中,感受到暖意的拂照。


    今年的冬令關懷很不一樣,除了首度將關懷觸角延伸到中南部地區,並安排了園遊會及聯誼聚會的方式舉辦。在法鼓山上展開的關懷園遊會中,北部濱海四鄉鎮的鄉親在鄉鎮公所協助下,搭乘遊覽車前來,雖然飄著小雨,但無礙於大眾如回家大團圓般的喜悅,老菩薩帶著小菩薩一起來參加,並由果竣法師帶領念佛、開示。


     對於前來參與的大眾,法師首先表示歡迎之意,他強調,大家都是法鼓山的好鄰居、親朋好友。法師鼓勵菩薩們多念佛,學佛讓心歡喜,並能解煩憂。園遊會中,一群來自金山小學附設幼稚園的小菩薩們,帶來「農村曲」、「西北風」的台灣民謠唱遊表演,更增添活動的歡樂氣氛。


     促成這段表演因緣的金山小學校長陳烘玉表示,因為對於法鼓山教育文化的理念非常認同,所以才鼓勵師生前來共襄盛舉,她希望在校園教育中,能落實佛法的生活教育,讓學生學習尊重生命、尊敬長輩及注重禮儀,進而懂得孝順父母、關懷社會,提昇人品。


     福田會會長王景益致詞指出,法鼓山冬令慰問至今已邁向第四十四年,隨著社會環境變化,救助對象、範圍與方式也逐步調整中。今年關懷對象除台北縣、市外,包括台中、台南、高雄等地低收入戶與獨居老人及部份九二一受災戶,總計受惠戶達一千一百二十七戶,除慰問金與物資發放之外,精神的關懷更是重點之一,在各地的舉辦都安排有法師帶領念佛及佛法開示,期許大眾運用佛法調整觀念,不被一時的困境擊倒。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