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籲隨身攜帶環保餐具

盼大家用智慧過簡樸的生活 以四環為核心精神

 

  【胡麗桂/台北報導】以法鼓山的精神宗旨為題,聖嚴師父在新世紀第一次對專職菩薩的精神講話中,特別強調環保意識的當代精神,他並期勉大家從現在開始,不論外出或參加活動,一定要隨身攜帶環保餐具。


      師父希望大家「用智慧過簡樸的生活」,意思並非要茹毛飲血,而是過著一種簡樸的生活,將心靈環保落實其中。而簡樸生活的首要,便是從個人的生活習慣開始改善,包括床舖、廁所及服裝儀容等整理做起,而後逐漸拓展至與人互動的公共環境。


      師父指出,人的素質和人品的提昇,將在新世紀的環保工作扮演極重要的因素,如果缺乏人的素質的提昇,落實環保將只是空談。而法鼓山無論帶動任何活動,都將以四環做為核心精神。


      十二年前,當法鼓山從零跨出第一步,所奠基的宗旨便是環保。對於近年來法鼓山推出許多新的方法主張,師父表示,「我們所做的,都是針對當前社會環境的需要,所提出的配合方法,而每個活動的原始出發點,基本原則不變,全是對四環精神的實踐。」例如「大好年」運動,即同時俱足四環的義涵。


        對於當今社會未能真正重視環境資源保護,師父感到憂心,他希望大家體認到,不論政府、個人、企業團體或非營利組織,「如果不重視環保,就沒有路走,如果不重視環保,就沒有生存的空間、存在的餘地。」


        其實,整個地球的存在就是無常,師父指出,缺乏環保意識,地球可利用的資源終有用罄的一天。為今之計,只有人類少浪費、少製造垃圾,才是對治的方法。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