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響應大好年運動

楊麗花台南演出「梁祝」 

義演所得捐贈法鼓山

 

  【李淑慧/台南報導】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為響應法鼓山「大好年」理念,二月十八日晚上在台南演出全省巡迴壓軸戲「梁山伯與祝英台」,門票所得全數捐作法鼓山慈善基金。當晚台南藝術中心演藝廳二千一百多個座位座無虛席,掀起「看好戲,做好事」的高潮。義演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王景益會長特別致贈聖嚴師父的墨寶:「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給楊麗花團長,以表達感謝之意。


     楊麗花表示,佛教的目標是普度眾生,勸人為善,與歌仔戲的展演情節很相似,因為歌仔戲都是強調忠孝節義、親情倫理的教化劇,所以都是在行善。對於此次配合法鼓山的義演,她說自己很榮幸參與。另外,楊麗花夫婿洪文楝擔任董事長的「六桂慈善基金會」亦響應大好年運動,為此次活動捐贈一百二十萬元。


         此次票務主要由台南分院推動,但其他地區包括嘉義、高雄、屏東、潮州等地悅眾視此為南台灣的法鼓盛事,皆滿心歡喜大力協助。在南部總動員的凝聚力下,愛心券在開演前幾天早被認購一空,而當天現場觀眾有些還是從其他縣市專程包遊覽車前來。


        這齣家喻戶曉的愛情悲劇,由楊麗花搭配老搭許秀年,演來絲絲入扣,賺人熱淚。其中陳亞蘭飾演活潑俏皮的「四九」,她一出場就帶來歡笑,沖淡不少悲劇氣氛,而她的演出也博得滿堂彩,不僅是由於精湛的演技,同時因為她是法鼓的悅眾,台下的觀眾特感親切的道誼。而陳亞蘭也是此次義演活動的牽線者。


     為感謝大眾的義助,承辦此次活動的台南分院,特別準備由九二一災民以工代賑製作的壓花卡,致贈給入場來賓。另外,主辦單位也安排台南、高雄地區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免費入場觀賞。


     國內表演藝術界國寶級大師楊麗花,慷慨響應法鼓山「大好年──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運動,率領旗下班底擔任此次義演,除了將門票收入全數捐贈法鼓山新成立的慈善基金會之外,同時也承諾,未來只要是法鼓山的公益活動,特別是可以為九二一受災民眾付出的機會,她一定義不容辭參與。


      新成立的法鼓慈山善基金會,將承繼與擴展已行之四十五年的法鼓山福田會冬令慰問、急難救助等濟助業務,並持續為九二一災民及社會弱勢者提供各項服務。

法鼓雜誌 135期/ 2001/3/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