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法鼓僧伽大學系列報導之二【環境篇】

 

山靈毓秀 寓教於境

◎法鼓山僧伽大學籌備處

        
       迎接新世紀的來臨,眾人期待的法鼓山建設第一期工程即將啟用,在中華佛學研究所搬遷工作展開的同時,法鼓山僧伽大學也將同時進駐,一起分享位於七棵古雀榕前的教育行政大樓,共同塑造出一個充滿教育、修行、文化的環境。


讓人文與自然融合一處


     這裡,將是法鼓山教育體系的神經中樞,更是聖嚴師父所規劃的「國際佛教教育園區」的具體實現。這裡的建築,將落實師父所期許的具有佛教精神及當代的時代特性;建築與空間設計皆能滿足實用、經濟、耐用、方便、大方,乃至於藝術性的需要,克服環境不良的限制,創造獨特風格的造型,更賦予建築千年,甚至萬年不朽的生命,讓法鼓山的建築與自然環境的相容相攝,讓來到此地的任何人,都認同這就是人間淨土,而不忍離去!


    在這具有國際化的公共建築中,首重人性化的無障礙空間設計,將「提昇人的品質」落實於生活、活動空間中,不僅對修行者有莫大的助益,也是法鼓山邁向國際化不可獲缺的條件之一。
     將來,僧伽大學的上課教室將規劃在行政大樓三、四樓,由於將採男女分眾上課,女眾部位於三樓,男眾部於四樓。每一間教室中,透明玻璃窗的大量採光讓教室清淨明亮,放眼金山盆地,從每一個窗戶望去,都是一個美麗的景致,這裡不僅是上課的空間,同時也是自修的好環境。


     行走在通往教室的長廊走道中,兩旁將設有佛教文物藝術作品的展示。而在解門用功之餘,學子可以利用專設的佛堂精進用功,同時也將享用整個佛教園區修行環境,並參加共修及弘化活動。


坐擁資訊網路寶庫


     遠離都市塵囂的僧伽大學,在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之餘,同時也掌握了豐富的資訊,堪稱與世界資訊同步。
     因與執國內佛學研究牛耳的中華佛學研究所同棟樓的地利之便,藏書豐富的佛研所圖書館,提供讓學生能沉浸於佛的法身經藏智慧海中,深入法義滋養法乳。


     大樓內也設有資訊教室,只要坐於電腦前,透過網路,不僅能進入電子佛典隨時讀取資料,更可和國內外佛學院連結,進一步深入世界佛學研究中心,真可謂立足法鼓山,放眼全世界。
      而位於大樓內的國際會議廳,未來將是舉辦各種學術會議的場地,不僅能提昇國內外佛學研究風氣,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也能開拓學子國際視野及恢宏的世界佛教觀。
     無論是渾然天成的校園環境,或完備之硬體設施、學術研究及修行環境,僧伽大學擁有培養僧才解行並進的學習環境;在山靈毓秀中,僧伽大學寓教於境,讓人文與自然融合一處,期許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獨特的氣質,孕育二十一世紀法門新龍象,培養新時代住持佛法之僧才。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