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佛法

 

藝術家所長

 

◎凌秀奇

      此刻諾大的廁所就成了我的畫布,拖把和抹布是我的畫筆,而一次次洗淨和換水,就是色彩深淺的調和。它沒有一定的成規,也不必費心考慮觀賞者的口味。心中沒有急切和擔心,也沒有自我設限,在平心靜氣下,自然地加些想像和創意,在那個時間、那個地點,很完美地完成工作,也享受了做的過程。

     記得看過一部戲:妻子來到丈夫在外地的家,丈夫彷若不視地拋她在家中,而她默默地清洗堆了好久好久的髒衣服,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下,在找不到衣架和曬衣繩的狀況下,她利用衣服的袖子,一件接一件,將衣服串成一條繽紛的彩帶。她悠然坐在院前的階梯,欣賞那隨風飛揚的彩帶,嗅著空氣中淡淡地、新漿洗過地、迷人的味道……


    她自適的神情,讓我幾乎忘了她悲傷的境遇,訝異於她的超然,心想那可能只是戲劇罷了。然而有一天當我手持溼拖把,腳踏乾抹布,自得其樂地滑行在廁所的地板上時,劇中妻子的面容閃過腦際,對她的心情我才突然心領神會起來。


    是一種創作的心情吧!那一天由於白天工作較忙,只有等下班後才能打掃廁所。晚上的廁所沒有白天熙來攘往的人,也沒有隨時要擔心的公事,而我也不急著回家,也不忙著打掃乾淨。此刻諾大的廁所就成了我的畫布,拖把和抹布是我的畫筆,而一次次洗淨和換水,就是色彩深淺的調和。它沒有一定的成規,也不必費心考慮觀賞者的口味。心中沒有急切和擔心,也沒有自我設限,在平心靜氣下,自然地加些想像和創意,在那個時間、那個地點,很完美地完成工作,也享受了做的過程。
 原來打掃廁所也可以這麼有趣!這真是一種微妙的體驗,專注卻又放鬆,看似矛盾的兩極,卻在實踐中得到巧妙的平衡,因為唯有全然的放鬆,才能專注當下,專注而開放,涵泳而喜悅。


     這種體驗過去並不是沒有,只是多半發生在有興趣的事上。老實說,以前打掃廁所對我來說不過是一件應該做的生活瑣事,雖然必要,但卻常常以忽視的態度去做,手中雖拿著拖把,心中可能正盤算著待會兒要做什麼事,就好像小孩子趕著做功課,好溜出去玩的心情。而今只是轉變一下態度,生活瑣事卻像中了魔法般有聲有色起來。


    發現只要將每一件事都當作有趣的,就能開放心田。只是隨著年紀增長,有興趣的事似乎也愈來愈少,不像小時候無論什麼事情都能引起好奇心,一窪水、一朵雲,都能讓孩子凝視良久。可能是因為漸漸累積的社會價值判斷,已讓人忘記珍惜自己的特質,在比較中也失去了自在的生活。


    其實每一個藝術品都會因置諸社會而有不同評價而被淘洗,可是創作當下的心境,雖然只是剎那,卻有永恆的價值,而且每一個人的呈現無論高低均同等重要。所以,包括各行各業的你我,只要以無我、無分別的心投入當下,均能成為一個遊於藝的藝術家。別再張望尋找,試著為自己的生活加些魔法吧!


     所以,當沈醉了半天,卻發現衣服的袖子因為打結而皺成一團,或是因滑行在溼地板而不慎跌了一跤時,別忙著生氣,因為人生無常嘛!何妨笑笑,再想個點子吧! (作者現任職於法鼓文化)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