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重建區短波》

 

提供災區學子寒假工讀機會
 •配合行政院青輔會「九二一受災戶大專在學青年寒假返鄉工讀服務計畫」,安心服務團提供了七個寒假工讀機會,包括東勢站三名、埔里站二名及南投站二名。期間自一月十四日起至二月二十八日止,為確保學子們的工讀權益,安心服務團將為他們投保短期勞工保險。 


發放百年樹人學金嘉惠學子 
 •由法緣會發起、補助受災戶中就讀高中以上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於去年十一月下旬在五個安心站展開第二次發放活動,共計發放新台幣一百一十七萬元,嘉惠九十九名學子。
由於正值冬茶採收季節,為配合居民的作息,台中、埔里與竹山站特別採取逐戶發放,由安心義工親自前往致贈,並進行慰訪關懷;南投站安排在大悲懺法會中發放;而受獎人數最多的東勢站,則在茶會與各項表演活動中,舉行溫馨的頒贈儀式。


埔里站為住民開辦壓花班
 •埔里站即日起開辦壓花班,為住民帶來希望,同時也開發當地的就業機會。在仁愛高農楊能鳳老師義務指導下所成立的壓花班,雖然開班不到二個月,但是二十餘位學員精心製作的聖誕節及新年賀卡,已高達一萬三千餘張。站長柯有德表示,壓花班從初期需要經濟支援到現在的自給自足,表現出十足的韌性,學員們即使經常早出晚歸,工作到眼睛發紅,但仍以歡喜心製作每一張精緻的壓花賀卡,與大眾結緣。 


參與九二一重建座談會
•埔里、南投及台中安心站站長應邀出席於十二月三十日,在南投仁愛之家召開的「關懷九二一重建座談會」,包括佛教、基督教及回教各宗教團體、台中市政府與營造業者共三十餘單位參加。會議商討如何配合政府進行災區重建、及協助居民就業為主題,並共同簽署一份聯合聲明,與會的宗教團體咸認為「永久重建」,是目前最迫切、也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台中安心站站長鍾金雄則建議,將災區重建分為原住民房屋重建、農村居落、集合式住宅、一般住戶及社區等五大項目,逐一進行細部規劃與配套措施。(陳中琳)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