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老鼓手說故事》

自己找答案

◎楊紀梅

 

       十多年前,剛親近師父學禪時,開創中的法鼓山,需要更多人加入推廣的工作,由於我有參與公益慈善事業的經驗,所以,師父要我接下了土城地區的召集委員的職務。


     由於是草創階段,在地區推廣法鼓山理念,可說困難重重,諸如辦活動找不到場地、借不到器材等,而每次遇到問題時,第一個念頭「找師父!」


     然而,師父給的回答總是:「這些事我又不清楚,妳要自己解決啊!」師父給的「答案」,雖然讓我有點求助無門的感覺,但總是讓我回去想了又想:究竟該怎麼辦?更逼著我勇敢的面對問題,最後總能夠迎刃而解。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摸索中,越發體驗到師父的用心,在看似拒絕的背後,師父要我們自己獨立的面對問題,畢竟多數情況只有自己才能解決,就如修行一樣。(陳彩月整理)
(楊紀梅菩薩一九八七年親近師父學佛,曾歷任板橋地區召集、關懷委員,現任北四轄區召集委員,發心提供土城教育訓練中心做為法鼓山教育訓練之用。)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