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懷

 

助念團臨終關懷點亮往生者明燈

配合衛署「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宣導

連兩月辦說明會 加強運用佛法做臨終關懷

 

【陳彩月/台北報導】為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於去年六月七日正式實施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宣導,助念團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十二月十日,分別在農禪寺及高雄分院舉辦說明會,每場均有上百位悅眾菩薩出席,深入了解對癌症末期病患的心靈照顧,以尊重生命自主與尊嚴。


    助念團自成立以來,即經常配合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台大緩和病房等,舉辦各項生死教育和臨終關懷的課程,近日更為加強悅眾菩薩的正知見,增進對生命教育的了解及助人的能力的同時,並於十一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開辦「進階成長營」,邀請了中華佛學研究所副所長惠敏法師、及佛教蓮花基金會執行長林佳靜前來授課,首先觀賞一部描述癌症末期患者心路歷程的影片,接著由林佳靜講授預立遺囑的意義,讓菩薩們建立面對死亡的正確心態及觀念;最後,再由惠敏法師指導助念團菩薩們如何運用佛法做臨終關懷。


    第二天的課程,以果東法師講演的「心五四運動」揭開序幕,他善巧闢喻地將佛法轉化為人人能夠接受、理解,並可在日常生活運用的觀念和方法,同時,也將部分的觀念落實臨終關懷的應用上。下午,由助念團菩薩進行臨終關懷模擬演練,並邀請法師指導講解,釐清菩薩們在臨終關懷實務上進行時不清楚之處。


    助念團輔導法師果獻法師在課程最後,以聖嚴師父所說「每件事的過程就是成果」勉勵學員,進行臨終關懷時,因應不同情境扮演助人的角色,除了發揮關懷的功能並達到教育的目的;他說,助念團以臨終關懷和帶動助念為主要目標,希望幫助蓮友在臨終時能提起正念,持名念佛,藉由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與往生者的信心,求生佛國淨土。

法鼓雜誌 134期 2001/2/1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