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分享篇》 

做好事大家一起來

陳彩月


同事之間因多能好好說話而相處更融洽,
而共同成就團體榮董,更凝聚了向心力。

         
在去年十月底法鼓山護法總會舉辦的「滿點加油感恩大會」上,京都溫泉飯店無疑是受人注目的,他們同時受頒了個人及團體榮董,個人是經營者許書順與周美代,團體是一起在飯店服務的二十位伙伴。


          提起經營十餘年的事業,許書順與周美代滿是笑意,因為在這兒不只是身為經營者的他們在實踐著佛法,二十餘位員工也是事業、生活上的同修伴侶;這一切的圓滿,都是由說好話與做好事出發,而後齊心成就的。


          一掃舊式溫泉飯店昏黃與夕陽產業的無趣,這兒讓人有感受明亮的喜悅!服務人員親切的招呼不是應付了事,因為話語多是情真意摯;每一個熱切的導引也不是職業要求,而是貼心的關懷與照顧。


          周美代回憶,創業初期,自己的脾氣嚴苛而暴躁,將「我是老闆」放得很大,與員工的相處只有要求。直到被醫生告知罹患癌症,也接觸到佛法,才從病苦中學習到重新審視人生。


          病癒後,她將接觸的佛法落實在生活中,首先改變自己以愛語取代原來硬梆梆的管理,就這樣與員工成為朋友;她學習布施,一點一滴不嫌少,就這樣帶動員工同行。周美代說,好話、好事不嫌多,說好話、作好事,不妨大家一起來,因為從中更能互相受益且共同成長。


          從事服務業三十餘年,周美代表示,雖然溫泉旅館飯店這一行業,被社會附加上許多負面的刻板印象,但京都飯店的這一群伙伴菩薩們,在工作崗位上總能以互相體諒、讚歎的好話來表達,工作之餘更能結合群體之力,默默行善布施,這樣的他們,讓他們跳脫了社會原來的價值框架。


       成就一個團體榮董,這二十位員工中有許多是單親家庭,獨立支撐起一個家,但他們並未因這樣的遭遇而怨天尤人,相反的,走過艱辛困境的歷程,讓他們更懂得惜福,體驗到行善要及時、話是可以好好說的。副總經理黎洪國就表示,同事之間因多能好好說話而相處更融洽,而共同成就團體榮董,更凝聚了向心力,這兒就像是一個家,總是這裡充滿著溫馨與快樂,溫馨是因為口吐蓮花,快樂是來自於廣行布施的一致腳步。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