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校園篇》

春風化雨好推手 

陳中琳


老師的一句話,有時可以是學子一生的轉捩點。
一個人的人生也可能因為老師所做的一件事而完全改觀。

          老師的一句話,往往是學子一生的轉捩點。
          聖嚴師父憶往,提及當年赴日攻讀碩、博士,在毫無奧援、三餐難以為繼時,原己打算結束學業束裝返台,但當時論文指導教授 本先生一句「衣食中無道心、道心中有衣食」,讓他在貧困的環境中堅持下去,終底於成。


          本教授的一席話,固然無法豐裕師父的物質生活,但確實穩固了他為道向學之心。而這句話,不但讓師父完成學業,更且隨著他對佛教界、對台灣社會的貢獻,更深遠地影響了千千萬萬人。


         同樣地,任何人的一生,也可能因為老師所做的一件事而完全改觀。
         一八八三年,三歲的海倫凱勒因為一場高燒而奪走了她的聽力。這位還來不及學會唱兒歌,就跌入無聲世界的小女孩,心靈在寂靜中孤單地過生活,一直到蘇利文老師的出現,才在他的愛心教導下,幫助海倫凱勒重新開啟了與世界連結的通道。


         若沒有蘇利文老師帶著她親身體會潺潺的流水,並在手心寫下「water」這個字的經驗,世界上可能就少了一個在逆境中堅持樂觀奮鬥的榜樣。蘇利文老師讓小海倫從此可以用「心」取代耳朵來聽聞、認識所處的世界。海倫凱勒也用自身的例子,成功地詮釋「面對光明,陰影就在我們身後」這句出自她口中的名言。


          學子們受到老師言行影響,而能掌握更善、更美好的人生的事例,在校園中,從來不曾間斷過。
         「許自己一個好的承諾」─ 是用來激勵學子內心光明自性的方法,用意就是讓學子學會對行為負責。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會長楊美雲提到:「要讓精力充沛、活蹦亂跳的學生定下心來,可以不用任何威嚇的方法,只要請他們答應上課要安靜、認真,學生們都會配合且充滿自信地『許自己一個好的承諾』。」


          一句好話或一件好事,是老師們在校園中春風化雨的良方,而因此受到啟發的學子們,不僅在日後的人生舞台上站的更穩、活得更精采,也能將這股善的影響力持續擴大,讓更廣大的人群受益。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