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淨土

【禪修心得】

再入禪堂探法藏 

◎黃朝傳(生活佛法推廣委員.苑裡地區關懷委員)

          位於三義的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實實在在的生活環保示範讓人印象深刻,再一次的造訪,心情是全然不同的,前幾次是參加輕鬆的成長營,而這一次是打高階禪七,心理上有著準備不充分的罣礙。


          此次採取的默照禪法對我來說是陌生的,以前都是用數息法,雖然看過師父講解默照禪的相關著作,但沒有真正使用前,心還是有些不安。
       進入禪堂之後,師父首先開示,默照禪法的運用首重放鬆身心。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默照禪,雖然師父的指導與介紹詳細實用,可是在運用時並不容易,到第二天還是不順心,在緊張又憂慮的狀態下,腰酸背痛都現形,腿痛更是難以忍受,加上妄念不斷,簡直苦不堪言。


 觀照整體 只管打坐

          學習禪修前後已有八年,為何默照禪七一開始就不堪一擊?茫然回想前一次的初階禪七已經是五年前了,五年歲月不知不覺間轉眼溜走,今天才體會禪修絕對不可以一曝十寒,否則前功盡棄。


      沒有再打禪七的原因固然很多,追根究底只是「懈怠」罷了!每回都說「下一次吧」,一次又一次的「下一次」,竟然就是五年,想想人生有多少個五年,沒有珍惜因緣真的可惜,思考到此,心裡真是既難過又慚愧。


       師父開示指出,凡夫眾生所受的苦都是自找的,受苦的原因大多是來自心理的害怕、拒絕、恐懼、憂慮、貪求等等。他強調,打默照禪首要放鬆身心,「照」的意思是照顧全部的身體,知道這個身體在打坐,不要起妄念,也不特別注意局部的酸和痛,只要知道有覺受就好,只管打坐。


       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話,卻是改變痛苦的清涼良方,當下發現腰酸腿痛都是心理作用,是因為害怕憂慮所產生的困擾,上坐之前往往會憂慮腿痛,害怕這一炷香不能順利通過,只要一有煩惱的動念生起,酸痛的難忍覺受馬上現前。


       師父的清涼劑產生功能,不恐懼、不拒絕、不憂慮、不貪求,痛的覺受雖仍存在,但用上方法不去注意後,,一炷香一炷香很順利的通過,而且生起舒服的感受。


       到了晚上最後五十分鐘,問題又來了,白天的舒服感漸漸消失,方法又不管用了,猜想可能是體能消耗怠盡的關係吧!酸痛又現前,心理上又生出為什麼會這樣的煩惱?


       回想到師父開示無常觀時告訴大眾,一切有為法皆是虛妄無常,前一炷香坐的特別好就會期待下一炷香的好;師父強調,只要有期待、擔心、緊張,就會忘掉放鬆的基本方法,對於坐的好或壞不要有期待,要知道世間的一切,包括身心變化都是無常的,就能明白有好有壞本是正常的。


       師父特別提醒,「擔心是多餘的,只有專心用方法才可靠」。想到這兒,心裡頭頓時有清醒開朗的感覺,問題漸漸地又消失無蹤。

把握當下的學習因緣

       禪期前幾天,每次經行後再回坐的那一炷香,總會產生莫大的困擾,根本沒有辦法把方法用上,原因在於慢步經行後快步經行,年歲已高的我,力不從心,又害怕跌倒,因此什麼方法都忘了,往往已經回到坐位上了,但無力感還是揮不走。


       這樣的心理障礙也在師父重覆苦空無常的開示中去除了。他提醒禪眾,無常的歲月不饒人,因此要把握因緣用功,現在有兩隻腿時打坐怕痛,如果來生四隻腿、八隻腳,想要打坐就沒機會了。


       我自問:真是老了嗎?如果是,更應該趁著身體還能自由行動時好好把握,多打幾次禪七,真到面臨行動不便時,想再精進就來不及了;觀念的逆轉,讓後來幾天的經行順利多了。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現已聞,處在有佛法的環境裡,是大家的福報。」


          這幾句是師父常說的話,雖然已經數不清聽過多少遍,但在今天聽到,卻讓我淚流滿面,差一點放聲大哭。因為昨天鄰座一位老菩薩,禪七中途出堂,令我也生起是不是老了、不適合打坐的念頭。


          剎那間,連想起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想一想自己的年歲已超過退休年齡,還有多少個「是日」?師父提醒我們,如果有了難得的人身而沒有學習到佛法,這一生就可惜了。


        今天有此好因緣,在師父座下接受默照禪法的指導,如果因為害怕腿痛而放棄,實在是慚愧,對不起促成這次禪修的所有菩薩,更對不起師父的用心教導,一時間感恩心由然而生。


將默照禪法運用在生活

       師父的開示前段強調方法的運用,後段則要大家重視觀念。他說,默照禪法也是成佛的禪法,能使眾生離苦得解脫,但必須有大信心、大願心、精進心、出離心。師父強調,相信自己本具的佛性,必定能發菩提心、行六度,時時行於道上出離生死;他提醒大眾,學佛修禪必須具備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才能產生大悲心。師父的每一句話,如同慈母叮嚀兒女般的殷切,總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有所體驗。


       七天的禪期很快接近尾聲,期間心念起起落落,師父表示,默照禪法能使人達到柔、軟、暖、涼、輕、安,這種境界我並沒有體驗到,更談不上明和靜的境界;不過,學習了默照禪法在生活中受用不少。


          禪期中,男眾寮房位在公路邊,交通流量非常大,尤其夜晚經過的車輛都是大型拖車、卡車、沙石車等,噪音已到擾人的地步,但這並不會影響到睡眠,因為可以用默照禪法,不把聲音接入記憶中,因此無礙睡眠,這也是在禪七間學習到的新體驗。


       頂禮師父開示指導,感恩促成禪七的菩薩們,感謝共修道友及家中同修善知識,促成參加禪七的因緣。行筆至此,心中滿是喜悅愉快,臉上卻是淚水直流。

法鼓雜誌133期 2001/1/1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