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副刊

 

幸會!聖嚴師父

 

侯文詠

你會親近師父,不是因為他身上大師的光環,

而是他每次都用你聽得懂的語言,

那麼簡單、清楚地讓你得到了改變,得到了歡喜的心情。

          

          認識聖嚴師父時,他就已經是大家口中的一代大師了。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愈與他相處,愈少感受到那些所謂的偉大、宗師,反而體會到一種自然流露的親和與吸引力,讓人想親近他。

 

      我和師父聊天,常常天馬行空。曾經我問過師父,如果生化科技將豬肉的DNA植入細菌,讓細菌來生產豬肉,這種豬肉算不算是素?諸如這種無聊問題,師父常常也不介意,一樣和我聊得開開心心。

      有次我和他聊天,談起帶小孩。我的小孩一路成長過程,常讓我兢兢業業,帶小孩簡直是超高難度的工作。有一次,我突發奇想,告訴師父說,很多父母培養小孩的態度,都期望自己的小孩將來成為成功的人,我覺得應該換個態度,培養小孩成為自己將來的朋友。用這種態度去帶小孩,一定會有比較好的親子關係。

       師父忽然正色地告訴我說:「侯醫師啊,你這樣對小孩還是有期望,生命無常,期望未必能夠實現,好的父母親,連這種期望都要放下;和小孩相處,就在當下,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好好地愛你的小孩,高高興興地教他們,和他們玩在一起啊。」

       聖嚴師父對我講這番話的時候帶著笑意,話氣也溫柔得不得了,可是我聽來,卻像是當頭棒喝。回家和太太思考了好幾天,有了一番醒悟,不知不覺改變了和孩子相處的方式,漸漸感受到,我們親子之間,有些新的快樂與情感,像種子一樣,萌發了新的芽。

       和師父相處過,或與他修習過佛法的人,都一定感受到了他身上那種充滿了趣味、慈悲的情懷。可是,在最重要的時候,他從來也不吝於提醒你,每次都那麼直指人心,像他自己常說的,「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和尚。」

       這讓我想到,你會親近師父,不是因為他身上大師的光環,而是他每次都用你聽得懂的語言,那麼簡單、清楚地讓你得到了改變、得到了歡喜的心情。我覺得所有從事教育的人,都應該學習聖嚴師父的方法。

       很多人問聖嚴師父:怎麼樣才能學到像你這種智慧、慈悲與自在?

      我在廣播節目中,採訪過師父的長成與經歷,本來預期會聽到一個轟轟烈烈、如何覺悟的人生,沒想到大出意料!師父對於別人的苦惱、痛苦十分盡心,談到自己的身世與苦難,淡泊得不得了。整集節目,像是喝了一杯清澄明澈的白開水一樣。

          常和他接近的人,也都覺得師父難得談他自己。我納悶了很久,慢慢才體會到,這種對待自己的態度,是佛家的境界,也是一種生命的示範。

          不管從語言、行為、志業或者是總總方面,他總是用一種歡喜的態度,做著許多事情。很多時候你只是開心、歡喜,但並不懂;直到經過一些事,想到了師父,學會了,懂得了。你知道,師父又教了你一些生命中寶貴的什麼。

 

       認識聖嚴師父,與他學習佛法,是歡喜的結緣。師父用自己的人生態度,不只在言教上,也在身教上,示範一個修習佛法的眾生能得到的歡喜、智慧與慈悲。他活生生地存在著,示範著,這個存在與示範,使得佛法裡面所有的許應,變得那麼的親近,不再遙遠。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