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CBETA開創電子佛典新境界

惠敏法師率領研發團隊 打開佛門智慧寶庫 榮獲社會服務獎實至名歸

 

   【本刊訊】惠敏法師結合全球資源製作世界最嚴謹的漢文電子佛典,並致力於佛學圖書館電子化的研究,成效卓著,功在社會,榮獲中國圖書館學會頒發社會服務獎。法師獲獎後謙遜地表示,這是團體的榮耀,個人不敢掠美。


      中華佛學研究所副所長惠敏法師帶領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研發製作的《大正藏》漢文電子佛典,可說是國際目前最重要的電子佛典之一。自一九九八年成立迄今,已發表六千多萬字(第一冊至三十二冊)的成果,預計明年春將完成《大正藏》第一至第五十五冊及第八十五冊的漢文經典部分(第五十六冊∼第八十四冊為日本文獻部分)。上月三日中國圖書館學會舉行頒獎典禮,惠敏法師實至名歸。


       成就漢文電子佛典的因緣良多,CBETA成立之初,「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提供主要的經費支援,中華佛研所則貢獻龐大的人力及學術的資源,由惠敏法師擔任主任委員,台大佛學研究中心恆清法師為常務委員,聘請德國籍的維習安博士擔任技術顧問。在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大力協助之下,電子佛典製作小組嚴謹而有系統地進行佛典的建構,克服漢文電子佛典製作時均感頭痛的缺字問題。如今,CBETA毫不保留地向外界公開研發成果(網址:http://ccbs.ntu.edu.tw/cbeta),免費供全球人士查詢、下載及研讀等,並將獨家研發成功的成果公諸於世,與大眾共同跨越佛學智慧海的門檻。


          而佛學圖書館電子化,則是惠敏法師的另一大貢獻。在他多方擘劃統籌之下,佛研所與台灣大學合作的「數位化佛學圖書館暨博物館」正式成立,有助於佛學資源的拓展與傳播。這座數位化的虛擬佛學圖書館暨博物館,在網路世界已建立相當高的知名度,並獲各界一致的肯定。它就像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佛學寶山,讓上網者能夠悠遊其間各取所需。


          獲頒社會服務獎後,惠敏法師淡然表示,推動佛典電子化及佛學圖書館電子化絕非一己之力,而是眾志成城的心血結晶,這份榮耀應歸於所有付出智慧心力、戮力以赴的工作同仁。

法鼓雜誌 133期/ 2001/1/1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