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充滿感恩的佛事

◎楊建國

           記得四年前岳母第三度因腦瘤手術住進加護病房時,我目睹她受病痛的折磨與煎熬,雖深感不忍,卻無所適從;再加上社會普遍忌諱談論死亡,因此僅能以「有願就有力」不斷地惕勵自己,以多念佛回向給她,並默默許下一個願----祈求菩薩保佑她早日康復,平安相隨;若因業緣已盡,我也一定要盡力促成以佛事圓滿其往生事宜。

循序漸進接引學佛

       四年來,我一直努力接引岳母一家人接觸正信的佛法,期間除岳父外,皆已皈依聖嚴師父座下成為三寶弟子,也接引他們布施,參與護持法鼓山的建設;同時在岳母身體情況許可下,經常帶她至農禪寺聆聽師父開示,如果她身體欠安,我則為她口述師父的法語。每當岳母聽悉佛法後,總是法喜充滿,且頻頻對我表示能聽聞佛法,深覺感動與幸福等語。


       去年六月岳母在醫院病危時,一向深信民間信仰的岳父,在六神無主下打算沿用傳統方式處理岳母後事;我強忍內心的悲傷,詢問院方是否有助念室,但答案卻令人沮喪。


       面對岳母後事可能無法以佛事進行,我不斷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我與大舅子再度赴太平間委請管理員幫忙,他終於同意挪出空間讓我們助念。


      解決助念問題後,岳父接著詢問大家處理岳母後事的意見,我隨即建議應以尊重她的想法為原則,依過去與她相處的經驗表示,如果能以簡單、環保、莊嚴的方式進行,想必能讓她走得更安心與自在;在其他親友的支持下,使得岳父原本的堅持逐漸有轉圜的餘地。

願力讓佛事更圓滿

       雖然岳母往生後,岳父仍不安地提出是否要依循民間信仰為她「穿幾件衣服」、「放些錢在身上用」等疑慮,但均被我委婉地以不要讓岳母為人間情感所牽絆的觀念所安撫。只是在助念開始時,他又問我怎麼沒有法師來?我知道他是懷疑純粹由家人助念是否有用?是否太冷清?我除了向他說明家人助念的直接力量外,為了讓他更安心,也聯絡蔡雪惠師姊協助,之後北投區劉錦光、楊忠慶等蓮友也陸續趕來助念並給予家屬關懷與指導,楊師兄更是徹夜未眠地陪著我們。在家人誠心助念,蓮友無所求(連開水都自備)的付出下,岳父深受感動地完全同意以佛事處理;巧的是,當時正逢「法鼓山佛化聯合奠祭」開始受理報名,岳母因而順利參加,使得以佛事處理岳母往生後事的心願,得到意想不到的順利發展。


       儘管有了好的開始,面對諸多親友們對懇辭花籃、罐頭等作法的不適應,及對佛事處理的效果的質疑,卻讓岳父感到頗為困擾;我除了繼續讚歎岳父的選擇並為他釋疑外,更身體力行成就這場佛事,例如每日到靈前做早晚課、請至親好友前來誦經結緣等。

善緣具足,充滿感恩

        在此期間,非常感謝天母、社子、北投等地的蓮友們,除多次來家中誦念關懷外,並姶予岳父許多佛法的知見,讓他轉變許多觀念和做法,包括隨家人一同做早晚課、七七四十九天茹素、訂購素食餐盒與親友結緣等。而一向喜歡熱鬧的岳父,在聯合奠祭當日看到數百位法鼓山的蓮友共同前來祝福,內心深受感動,一直對我說:「你岳母一定非常歡喜,祝福她往生極樂淨土。」


       回想岳母往生過程及聯合奠祭的殊勝圓滿,令我內心充滿無限感恩之情。


          雖然先父母過去無法以佛事辦理後事,但對我而言,佛法是無分別心、眾生平等的,岳母即如同自己母親一樣。


       最後,我要感謝岳母個人善緣具足,岳父對佛法的信心與支持,及蓮友們無所求的奉獻;如果沒有您們的善念支持,此項因緣便難以完成,更無法以個人一己之力圓滿這次冥陽兩利、充滿感恩與祝福的佛事。

法鼓雜誌132期 2000/1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