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陪伴小菩薩成長

◎ 鄭蓓珍

          

          暑假期間的東勢安心站,每日小朋友來來去去絡繹不絕,宛如是一個熱鬧的大家庭,大家長是淑麗站長、美惠和亭鈞阿姨是保姆兼管家,二位工讀生菩薩則是大姊姊,大大小小聚在一起,開心極了!


暑期大家庭起跑了

       每天早上,小菩薩陸續來報到,先在專職菩薩的帶領下一起做早課。早課後,先做暑假作業,然後學習誦讀〈大悲咒〉及《心經》,並學習打法器。小朋友記性好,悟性高,短短幾天的學習,已能熟悉背誦經文,更能獨當一面做早晚課,看到他們穿上小海青,有模有樣,莊嚴肅穆的神情,真是又可愛又令人起敬。在美惠菩薩的精心調教下,這支小小的隊伍還遠征組合屋,帶動組合屋的居民念佛。


       午餐後,精力旺盛的孩子們就練習「經行」的功夫,之後由助理大姊姊指導做各種「色彩」的研析比較和「吹畫」。有時他們也組成小團隊表演短劇或舉行積木拼圖競賽;別以為這是一群散兵,在淑麗菩薩的一聲號令下,充分發揮民主精神,各自發表「政見」踴躍參與班長、學藝股長、衛生股長、體育股長等各項幹部選舉,可謂反應熱烈,盛況空前。


       做好晚課,在衛生股長的分派下,分工合作擦起大殿地板,值日生也將東西收拾妥當,此時指導太極拳的鄭快老奶奶也到了安心站。大家就摩拳擦掌在老菩薩的指導下,有板有眼的打起太極拳。當夕陽斜斜射入安心站唐式大門,孩子的父母也陸續來到安心站,一臉笑意聽著孩子喳呼著這一日的生活點滴。


精心安排每一天

        除了每日正常的作息,安心站還安排了多彩多姿的課外活動,如東新國中李老師以烹飪教室充作資源教室,教小朋友中西餐點,像是包餃子、烤麵包等,小朋友像藝術家般的揉捏手中的麵糰,造型別出心裁;而兒童才藝班的徐老師也前來共襄盛舉,教小菩薩紙黏土創作及廢紙做紙袋的創意設計,成品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給。


       最感恩的是從台北南下的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在三天中為小朋友帶來了豐盛的饗宴,除了土風舞、美語教學、繪畫及感覺評量外,還有民俗藝術表演,尤其布袋戲的演練,不僅布偶,連鑼、鈸、胡琴等樂器也一併出場,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用布偶戲來表達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最好的安慰劑及情緒舒解良藥,小朋友對造型可愛又栩栩如生的道具,可說是愛不釋「手」。


         除此之外,七、八月的「張老師安心關懷系列」活動進行時,也沒有忘記小朋友,特別規劃許多活動,比如帶小朋友到東新國中做大地遊戲、採集標本,或是利用廢棄物同心協力重建美麗家園等。小朋友興趣盎然,不待午餐結束,便頻頻催促趕快展開下午的活動。


      多麼快樂又充實的暑假!安心站提供給小菩薩的除了動態健身拳、戶外教學,還有靜態的知性、技藝,更重要的是有法鼓山的精神和生活教育。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