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東勢安心站》

不斷線的關懷

◎ 陳進丁

          

          一位家住台中、在頭份執業的醫界朋友告訴我:「九二一地震以來,我最佩服的團體是法鼓山。因為當大家的注意力都投注在新聞媒體熱烈報導的災區時,法鼓山已默默地將救災腳步深入偏遠的原住民部落;而當救災的熱情隨著時間流逝漸趨冷淡時,法鼓山仍然在災區成立服務站,持續奉獻付出,關懷災民。」 


           身為法鼓山的一份子,對於朋友的讚歎,與有榮焉!但是,想起從大地震以來,尤其是在最困苦、最需要人力、物力的時候,正當聖嚴師父和義工菩薩們踏遍每個災區,展開各種救災工作時,我卻因種種理由無法參與救災行列,心中不免既憾且愧!


清涼法喜慰訪心

       直到前陣子,前往災區服務的機會終於來了。當車行經因地震受損尚未修復的東豐大橋,目的地東勢,已近在眼前了。抵達安心服務站,看到聖嚴師父法相慈悲的笑容,如同阿彌陀佛慈悲守護著眾生,撫慰著災民受傷的心靈,在烈日當空下,原來煩燥的心,頓時清涼起來。


       午齋後,我們來到馨園一村、慈濟大愛屋、友誼村及河濱貨櫃屋等災民臨時安頓處所慰訪,除了對他們的遭遇感同身受,擔心在大熱天、風雨裡的生活不便外,相對於他們所受的苦難,只能暗中告訴自己:惜福吧!


       回到安心站,聽到佛號聲、引磬聲、木魚聲從大殿傳來,只見小朋友們端坐大殿裡,在義工菩薩的指導下,念著佛號,專注練習法器。這樣安祥的圖畫讓讚歎;晚課時,他們行禮如儀,《心經》、〈四弘誓願〉、〈三皈依〉、〈普賢警眾偈〉皆能背誦如流,實在是可愛又可敬!


以耐心開啟溝通之門

      在來自台中分院菩薩們執掌法器的支援下,安心站的念佛共修,準時於七點半開始,五十多位蓮友參加,歷經世紀大災難,相信大眾更能藉著念佛共修得到心的安定。法會後也播放師父在〈大法鼓〉的開示,他要我們培養「耐磨」的個性,「別人一小時能做好的事,我們能力不足,可能花上十個小時才能做好,不過沒關係,重點是我們也能把事情做好了。」這樣的啟示,對慰訪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次日上午,開始慰訪行程,除了安排中的熊姓、劉姓、蘇姓幾位菩薩外,中風行動不便的朱老先生本非慰訪個案,因慰訪小組到馨園一村探訪領取「百年樹人助學金」的個案時,見他獨坐在大樹下,神情落寞,便主動前去關懷。


           面對陌生人,老先生採取排斥不理的態度,在我們發揮「耐磨」的功夫,以誠懇、熱情感動他後,邀請我們到他的臨時組合屋小坐,訴說他在震災中的遭遇,我們也與他分享如何以佛法的觀念來面對這次的傷害,期許能對他有所助益,也鎖定他為持續慰訪的個案。


        師父說:「這次大地震中,罹難者以生命做為教材,喚醒台灣人的心;他們現身說法,是全台灣的老師,也是恩人。」這次接受慰訪的菩薩們,也是我們的老師,您們以病苦現身說法,是我們的恩人,感恩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