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竹山安心站》

開創無限生機

◎ 傅果揚

          在一個夏日天氣燠熱的日子,下午一點和師兄師姊會和後,驅車直下竹山安心服務站。一路上只見許久未見的青山綠田,心情頓時開朗起來。


       車行過了林口,忽而下起傾盆大雨,令人有點錯愕,再往下行也是有一段沒一段的下著雨,同是前往竹山的路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天候,著實叫人思索著人生的際遇,不也因各人的因緣,而有著不同的際遇嗎?


無私小女生凝聚家人

       次日早上七點,在早課、靜坐、誦念「師父的叮嚀─給安心服務義工菩薩」及用完早餐後,便整裝出發開始今天的慰訪行程。這次主要的對象是信義鄉的災民,災變至今已一年多,地面上仍見因地震而起的高低落差。


      我們慰訪了房屋全倒、無處可住而暫借台大社教中心車庫居住的魏太太一家。她育有一子三女,地震後夫妻倆靠打零工為生,因種種因緣申請不到組合屋,大女兒患有白血病,經多次化學治療後,上唇一半已嚴重潰裂,須藉由手術割手腕處的肉來補傷口,種種不適,讓她在身心靈上飽受痛苦;魏太太說,環境的磨難及孩子的病苦,凝聚了一家人。


       雖然家境清苦,大女兒仍奮發進取、孜孜好學,弟弟受到姊姊好學精神的感動,毅然決定以半工半讀的方式資助姊姊。而對於面臨的諸多逆境,她勇敢的面對,在接受社會公益團體幫助的同時,也將自己於病痛中完成的手工藝品捐出義賣,幫助其他受苦難的朋友。


       魏太太又告訴我們,離此不遠的山上還有許多人居住在帳棚中,於是在向她告別後,我們決定到山上一探究竟。


建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

        到了山上,看到約有十餘戶的人家在此搭棚住著,其中賴如安居士的住處,用木板寫著:「忍得一句,化為千祥;讓得一步,能增百福」、「靜坐當思自己過,閒談莫論他人非」等詞句,歷經大災變,仍能以此自勉,相信對生命一定有不同的體驗。


       也許因為白天外出工作的緣故,並沒有見到居住在此的人,所以我們留下了大悲水、大悲米、安心服務站住址電話,也寫了留言,將師父的關懷傳達給他們之後,就離開續訪他戶了。 


          當天晚上,賴如安菩薩致電安心服務站,告知約有十來戶住於此,白天都上山工作,晚上才回來休息,謝謝我們的關懷。


      時間倏忽而過,又到了離別時刻,依依不捨的和高雄的師兄師姊們告別後,踏上歸途。想起師父所說:「只要你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生機。」社會、大眾其實就是「生命共同體」,相信在彼此互相勉勵、扶持之下,受災的人一定能讓心靈平靜、讓苦痛不在,明天一定會更好。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