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南投安心站》

照亮失溫心靈

◎ 李秀鸞

          天是那麼的熱,又沒有風,我的心卻是冷冷的;擔心帶來的愛不夠溫暖九二一的震撼。
       傷痕是那麼的深,又沒有覆蓋,誰有足夠的溫情讓它停止化膿;好阻止土石不再奔流?
       樹全都倒了,草也不見了,重創的裂痕還在,人們的眼睛可以直接看到山的心臟;好深好深。

  
山高路艱慰訪路


           近處、遠處,處處驚心怵目;山禿了,翠綠不再,綿延山路又小又長,土石攔阻去路,顛簸難行,車輪輾壓山谷,驚險異常;失去風采的中央山脈陪著苦苦的心,繫牽著帳棚和組合屋內目光呆滯的同胞。一路上,我們幾乎是屏息以赴,還不住的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加持;讓勇敢的淑貞菩薩握緊前往深山的方向盤,護送我們的愛心平安送達到等待慰訪濟助的家戶。


       山是那麼的高,陡峭蜿蜒的路卻是那麼的小,疊疊山巒,雲霧覆蓋著前方的視野,沒有路標、沒有路界線條,往上爬的坡度看不到前面的方向,下滑的古道彎得叫人不敢呼吸。然而!顛簸的路,阻止不了我們火熱的摯情,帶著師父的祝福,牢記叮嚀,手牽手、心連心,誓願完成慰訪工作。我們的責任是讓居處偏僻無人探視的受難菩薩們得到關懷,我們的職責是慰輔失恃災民重新燃起信心的火花。


       果腹的乾糧和溫飽的稻米、安定心靈的大悲水與平安米、蔬菜油、沐浴精、牙膏、衛生紙、肥皂粉、礦泉水......,只要是生活用品,我們都一一採購。慰訪袋中除了生計糧食,還準備了佛珠手鍊、佛像、電子念佛機等,另外,還有法鼓山的書,及印有師父法語與叮嚀的小書籤。
最能溫暖人心的莫過於師父慈悲的笑容,捧著印上師父法相的書,愁眉苦臉的菩薩笑了;滿滿的愛與貼心的關懷,讓在深山中失去信心的菩薩們化憂傷為喜悅。法鼓山的精神振奮人心,受難菩薩法喜滿懷,臉上陰霾不再;他們安心了,我們心安了,淚水中滿是希望。


關懷的柴火一起燃燒

        我們不僅牢記師父的叮嚀,更是明白他的心意:「不僅要救命,更要救心。」所以,努力將師父的關懷與法語傳送到少有人跡的深山裡,鼓舞菩薩們活出信心與希望。誠摯的邀請躲在驚嚇裡的菩薩們能走出陰霾,參與禪修、禮佛,融入人群,讓更多關懷的柴火一起燃燒、照亮失溫的心靈。


         慰訪之路雖是辛苦,但參與的人莫不全力以赴,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誠摯地完成慰訪事工,好讓無法安心的受苦菩薩們重拾信心,展現歡顏。


           圓滿慰訪的活動,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最讓人心動的是慰訪的案主陳火土菩薩,他放下工作,餓著肚子、頂著烈日、騎乘摩托車奔馳在車隊前當導航;高山險阻難測、豔陽無情烙印都攔阻不了他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救護精神與愛心。看著火土菩薩無畏又堅強的背影,時而遠、時而近、時而慢、時而快地穿梭在深深的山徑,像極了災害現場的救護車,扎實地震撼著我們的心靈。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