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越南清慈禪師訪東初禪寺

與聖嚴師父暢談佛教發展

 

  

【紐約訊】越南國寶級的清慈禪師於十一月一日率領僧俗四眾弟子多人,到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拜訪聖嚴師父,並應邀專題演講「禪佛教的源頭」,現場共有一百多位東西方人士參與,演講會以越南語進行演說,再以英文翻譯。演講中,禪師慈悲地鼓勵大眾,全心全力修行,必能帶來圓滿的成果。


          七十六高齡的清慈禪師,與著名的越南禪師一行法師,同為受當今佛教界尊敬的高僧。清慈禪師所常住的竹林禪院,啟建於越共政府成立之後,分支道場如今遍佈越南各省及澳洲、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各地,總數已達一百多處,男女眾出家弟子超過七百人。禪師所傳授的禪法以禪宗二祖慧可禪師的「安心法要」,及六祖慧能大師的「不思善不思惡」為主要方法。


          清慈禪師於下午六時許抵達東初禪寺,首先和聖嚴師父交換弘法意見。他率先表示,聖嚴師父在越南佛教界非常知名,因為在當地,師父的著作幾乎就是佛教徒的教科書;他說,自己也看過聖嚴師父的中文著作《比較宗教學》,以及已翻譯成越南文的《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和《戒律學綱要》等書。知道法鼓山的教育文化使命,老禪師還特別提及越南戰後的佛教教育發展現況,他指出,目前越南有兩所專門培養出家人才的大學,迄至今日為止,大學畢業的青年僧尼人才比戰前更多,而且當中有許多優秀的僧才更到世界各國留學取經,所以他對越南佛教的發展充滿信心。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