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師父傳法Max Kalin、Simon Child

期許在西方弘揚正統漢傳禪法

 

  

【釋果祥/紐約報導】公元兩千年冬季,聖嚴師父在美國紐約上州象岡道場主持禪七,結束之前,傳法給來自瑞士的麥克斯•凱林(Max Kalin)以及來自英國的賽門•查爾得(Simon Child)二位醫生弟子。

       十二月一日下午三時許,傳法儀式在禪七的小參室中舉行。兩位弟子穿上海青後,向傳法師父頂禮三拜,師父並傳給二人象徵修忍辱行的菩薩衣,接著開示指出,他在西方弘法雖已有二十多年,而在此之前,只傳承給兩位,其中一位是英國的心理學博士約翰•克魯克(Dr. John .H Crook ),而今又有兩位西方弟子因緣成熟。他期望,西方弟子們能夠把正統的禪法繼續傳承,讓後世的人間大眾,也能如同我們一樣,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才是真正的報答佛恩。

        師父說,能夠指導禪修的人,在觀念及方法上一定要正確,並且最好已具備見性之後的穩定性格,而且有強烈的弘法悲願,才能承擔起弘傳禪法的責任。因此接受傳承不僅是一項榮譽,更是一種責任。他強調,當前傳承中國禪法的人為數極少,而禪法在西方的弘揚還只是在起步的階段,師父認為,由西方人士傳承禪法,同時也能讓東方人士更重視中國禪宗的發揚;因此西方弟子能夠接受禪法傳承,固然應該感恩他,而他更感謝弟子們能夠擔負起傳承正法的責任。

        對於傳承者的選擇,師父表示有四項條件,一是已經見性,因為見性以後的人,對於佛法和自已的信心便不會改變。第二是具有佛法的正見,對因果和因緣有正確的認知,並且不偏離戒定慧三學的修學。第三是性格穩定、柔和,只有能調伏自己的煩惱,才不會傷害其他人。第四是發菩提心,也就是具有傳持佛法、弘揚佛法的悲願。

        聖嚴師父的法脈傳承,兼有臨濟及曹洞兩系統,此番傳承給西方弟子的系統,稱為「法鼓山系」,傳授的修行方法以臨濟的話頭及曹洞的默照為主。師父解釋,佛法本出於同一源頭,法鼓山系的傳承,以中國禪宗的禪法為骨幹;他說,雖然法鼓山系不能代表全球各系佛教,但他希望自法鼓山系開始,又歸回一脈,世界各系祖師均是感恩的對象,也期許各系佛教能以兄弟彼此相稱看待。

        兩位接受傳法的西方弟子,均有著豐富而扎實的禪修經驗,賽門•查爾得近年在英國協助約翰•克魯克博士在西方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指導禪修;麥克斯•凱林在瑞士蘇黎世,帶領一個數十人的禪修團體。接受承傳之後,二人均表示,此後將盡心盡力地為禪法在西方社會的弘傳而奉獻。

法鼓雜誌 132期/ 2000/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