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平安鐘---設計者的創意

 

 

             平安鐘的設計,邀請了琉園負責人王俠軍與大元建築暨設計事務所建築師姚仁喜,一起在共同願景下貢獻智慧,在各自擅場的領域上,他們皆獲得國內外的讚賞與肯定;在相互越界思維下,激盪出令人擊節讚歎的設計創意,打造出一座同時兼具藝術美感及人文景觀的公共紀念物。

----王俠軍

◎以鐘與每個人心中慈悲的心聲做形而上的共鳴,期許人人能出錢出力,共赴重建工作,並企盼人人從此心安身安家安國安。


◎狹小擁擠的空間中,將鐘平放,維持開闊與通暢,微微抓起的地面,是山崩地裂的痕跡和象徵,也為單調的廣場增添變化。將鐘概念化處理,四周植樹,也區隔出既開放又肅靜虔誠的空間,使觀賞者易於親近也易於感受其中意涵。

 

◎雙掌合十中,包含著崩裂的山,一方面期許國人出錢出力,努力將大地裂縫的物質損失壓縮變小;另一方面祈祝災難的一切精神傷痛能早日復康,國家平安、風調雨順。此造型置於小池中,寓意曾經山明水秀的家園,並與坡下小圓池循環連動,象徵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經由電腦程式控制,平安鐘每小時定時鳴響(晚間十時後停止),鳴鐘時,水面同時產生如震波的波紋,希望能產生聲光的感動效果。

◎山形手勢用水晶玻璃製作,白天陽光照射清澈亮麗,夜間底部照明燦爛光明。它無時無刻的存在和透明,如同我們的心,時時不忘為同胞祈求平安、時時不忘援助受難同胞的熱情和大愛。平安鐘,點綴都市景觀,不時提醒大家,面對刻苦銘心的災變,所應有的謙卑心情。

----姚仁喜

◎ 將樹叢格列狀的排序並涵蓋整個廣場,表現不同且井然有序的空間紋理,在工整的序列脈絡中,在中央偏西邊處挪讓出放置平安鐘的小廣場,提供一個具紀念性的向心空間。交織網狀的樹群不僅為廣場塑造一個與自然共存的和諧關係,也為周邊的建築物重新整合出新的建築空間次序;而錯落放置於樹群中的戶外座椅,可讓人們悠閒、放鬆的融入,接受自然的洗禮。

◎大小約六米長五米寬的平安鐘將以鑄銅的材料與方式表達,鐘的一端略為抬離地面七十公分,宛如由大地破土而出,平安鐘也因此由平面的轉換為三度空間的鐘體,鐘體上並有水池的設計,水池上將放置琉璃雕刻。除了雕刻品為清澈透光的物體外,在銅鐘上並放置有一百零八顆琉璃所製的乳釘,象徵以平安鐘袪除人們的一百零八種煩惱。

◎在熙攘吵雜的都市叢林中聆聽平安的鐘聲,追思地震災難中已故的親人與朋友,是企圖創造的情境;借由提供截然不同於現存的都市環境場所,釋放都市人們進入一種情境的空間,宛如進入現代的桃花源。平安鐘就是桃花源的核心區域,承載涓流細水的水池,聲化式的表達靜謐、祥和的空間背景,烘托出位於平安鐘上如雙手合十的琉璃雕品,是一神秘又有無限想像的藝術創作。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