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迴盪平安的鐘聲


跨宗教、黨派、族群的啟用典禮

 

             二千年九月二十一日晌午,秋陽高照,熙來攘往的台北東區,有著很不一樣的氛圍與節奏,人行、車行在經過頂好廣場時,速度放慢了,表情放鬆了,心也跟著柔和了起來,因為在這兒,看見了台灣人心地標----平安鐘。小小三角形區域的頂好廣場中,幾何排列、整齊錯落的眾樹之間,流通著綠意、花香及詳和靜謐的氛圍,是了,平安鐘就在這裡。

            九二一周年,法鼓山在台北東區頂好廣場舉辦了平安鐘啟用典禮。在這場跨宗教、跨黨派、跨族群,共同為台灣祈福的啟用典禮盛會中,出席的人們同心同願為著美好的未來祝禱。

          從三角形廣場的頂點望去,一邊是頂好、麥當勞、Is Coffee、淘兒音樂城構成的小小商圈,另一邊是有著綠蔭遮涼的公車亭,來來往往的人們,視覺焦點離不開平安鐘金黃色琉璃合掌的造型,落西的陽光穿透鐘體,呈現出琥珀般神秘的透明。它吸引了人們目光,也帶領人們的腳步不由自主的穿越樹林,來到平安鐘前,祈求平安。

          平安鐘鐘面突出於大地,若似地震造成的斷層;頂端有著歷盡風霜的雙手祈禱合掌的造型物,像是努力地想要彌平大地為人們帶來的裂痕。鑄銅的鐘面布滿了新鏽舊蝕,其間鑲嵌著一百零八顆琉璃乳釘,象徵佛教經典中說的人類有一百零八種煩惱;而在琉璃般清澈透光的智慧運用下,才能袪除煩惱,獲致平安。
 

          每個正點時刻,在人們小小的驚歎聲中,平安鐘響了,也亮了起來。水流由發光合掌的雙手前湧出,經過鐘擺般的通道,流聚於鐘錘形的圓形小水池,如震波般的水波紋,提醒著人們記取地震的教訓。平安鐘的鐘聲迴盪於平安鐘廣場,同時也迴盪於人們的心中,與人們祈求平安的心願持續地共鳴,永不止息。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