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921台灣---傾聽我的祈願

點亮希望之燭,用愛與關懷迎未來

 

              換上一件水藍色洋裝短裙,就讀埔里國小四年級的詹雅雯小妹妹,就要出門;選了背景音樂,東新國中的老師謝淑雲一次次「自言自語」,因為她即將擔任一場活動的司儀引導...。
 

            不只她們,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南投縣長彭百顯、南投市長李朝卿,及上千名居住在東勢、竹山、南投、埔里附近的九二一地震災區的住民,也都在九月二十日晚上出門,他們將參加一場由法鼓山在各個安心服務站舉辦的「用愛與關懷迎未來」祈福法會。

            為了持續提供不間斷的關懷,法鼓山安心服務團於去年十月十日,正式授旗運作,至今年八月底止,已培訓一千二百位安心義工,深入災區做長期的慰訪工作。而安心義工們的慰訪據點,則是今年元月十六日,分別在東勢、竹山、南投及埔里所設置的四個安心站;在這裡,時常可見義工們與當地住民互動的身影,因此,參與這場法會,絕不是一面之緣的相逢,而是熟悉友人間的再重聚。 

           七時三十分,法會正式開始,在四個安心站及台中分會的法會現場,由主法法師帶領,兩萬盞象徵祝福與光明的希望之燭共同被點亮,而後一波波堅定而虔誠的觀世音菩薩聖號開始迴盪響起。唱誦聲中,寄語著生者對罹難亡者的祝禱,同時也一心祈願佛菩薩慈悲,幫助大眾堅強地走出傷痛,迎向光明。

           聖嚴師父當日雖然無法前往災區,但是透過事先專程錄製的開示錄影帶,已為大眾帶來深刻的信心。師父說,「遇到任何困難,我們常常有一種祈福的習慣,那你就能面對所有困境和災難的發生,絕對沒有災難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發生了,我們就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另外,師父也提到「自助人助、人助天助」,勉勵民眾一定要自己幫助自己,走出傷痛。

          住民們踴躍出席法會活動,每個現場都讓人感受到一股相互關懷的熱絡,宛如見證著安心義工與災區住民之間的真摯情誼。

用愛與關懷迎未來

【埔里】
    一地排開的希望之燭,寫著斗大的「祈福」及卍字,埔里安心站的場地佈置,採取很直接的問候方式,而對象是一百多位攜老扶幼前來參與的災區住民,及一位意外的貴賓----副總統呂秀蓮女士。
    呂副總統的主動與會,無疑是對安心服務團的肯定。在接受詹雅雯小妹妹的獻花之後,副總統隨後致詞表示感謝法鼓山推動的人心重建工作,並認為這份工作之於災後的整體重建之路,有很大的助益。 
    而靦腆向副總統獻花的小妹妹,據安心站專職游小鳳表示,是一個災區的孤兒,母親在地震發生前離家,而父親也在半年前自殺往生,如今只好寄宿於伯父家。游小鳳說,這半年來,小妹妹已從先前的閉鎖,漸漸變得開朗,而安心義工一路上看到她的轉變。
     法會結束後,果醒法師、安心服務團副團長林知美,及埔里站執管施建昌師兄,決定前往小妹妹的住處慰訪,在這兒,小妹妹以微笑而害羞的臉龐招呼了這群意外的訪客,不見陰霾,但見希望。

【竹山】
    從高雄借來巨型觀世音菩薩聖像,擺設於向東新國中借來的學生活動中心,再加上二十多名義工的熱心投入,竹山安心服務站就在這裡辦了一場歡喜溫馨的祈福法會。
    人手捧著一盞希望之燭,兩百多位居民踩著輕輕的腳步進場,緩緩地走到位子上,心是安寧的。在場地的正前方,巨大的觀音儼然矗立著,兩旁由希望之燭排成兩個同心圓,而每盞希望之燭都繫著一張「我為你祝福」的小卡片。安心站專職王昭文說,在鄉下地方還能讓這麼多人在夜晚出門,尤其是老人家,實在很不容易。
    農家子弟出身的果竣法師在開示時,提起年幼時經常需要下田幫農,往往忙到天黑才能休息,而回家的路上,連一盞路燈也沒有,通常只有月光照路,有時天候不佳,還是得摸黑趕路,但是不管如何,最後總是會回到家。法師希望借此勉勵與會者,不管情況如何惡劣,都還是有希望的,只要能找到讓自己安定的方法,就能克服難關。
     因為讓人感動的因素太多,所以法會開始後的第一聲聖號聲,就如催淚劑一般,使得會場內此呼彼應的一陣淚潮。

【東勢】
     參加東勢安心站祈福法會的兩百多位災民,也是人人手上握著一盞希望之燭,在燭光與自心的對話中,慢慢走進會場。很快地,他們先領受了一段師父法語的祝福,這是由東新國中老師謝淑雲擔任的聲音引言,在柔和的樂音中,她抑揚頓挫的語調及情感充沛的音聲,頓時凝聚與會者的恭敬心。
     人群中,年輕人竟超過四分之一,專職何美惠說到,這群孩子因為暑假期間參加了安心站舉辦的夏令營活動,所以與安心義工很熟稔,如今一群群結隊而來,就像是與家人團聚般的歡喜。
前來的老人家也不少,其中好幾位在法會的前幾天,就來到安心站加工,有的剪彩帶、有的巧手打結,就這麼細心地分工製作,幫希望之燭打上蝴蝶結,不僅莊嚴了法會,也帶給與會者明亮歡喜的祝福。 

【南投】
     以希望之燭排成罹難者數字二四O二,及一個內圈為白燭,外圈由紅燭繞成的愛心圖案,點亮了南投安心站法會的現場氣氛。安心義工們也許這麼期許著:以關懷,紓解住民的恐懼與憂傷;用愛心,陪伴他們找到希望與朝氣。
     法鼓山設在災區的四個安心服務站,除了東勢以外,其餘三個都在受創最重的南投縣境內,南投縣長彭百顯為此特別前來表達謝意。他說,有形的建設讓縣政府來做,而無形的心靈重建,有賴法鼓人。南投市長李朝卿則指出,地震後南投市共發生二十五起自殺案例,十二人往生,凸顯心靈建設工作的重要,因此特別向法鼓山致表感謝。
    大災難之後的倖存,應該是值得感恩的,但卻有人選擇自殺的絕路,讓果東法師在喟歎之餘也提出「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觀念來開導災民,一定要勇敢面對現實。他祝福災區的住民們,走出困境,愈來愈好。

【台中分院】
    夜幕低垂,兩列手捧燭火的義工菩薩,竭誠歡迎來自大里、霧峰、豐原及太平等地區受難的住民,在台中分院合唱團的梵唄聲中,《心經》已在與會者的八識田裡埋入菩提種子,一曲「我們是一家人」,更訴說著彼此關懷、疼惜的心意。
    果品法師期勉與會大眾,提供給受災民眾最好的關懷,就是給予佛法的觀念;我們應當用愛心、關心,發起菩薩心去幫助他人,並且以最誠摯的心來祈福,祈願他們勇敢站起來。
       台中分院的這場「用愛與關懷迎未來」活動,是由分院與市政府共同合辦,台中市政府主任秘書劉邦裕也前來與會。因為九二一之後新締結的友誼,讓這些災區住民們在這值得紀念的日子,全回到這溫馨的心靈歇憩站。
      點燃著的二千四百多盞燭光,象徵著二千四百多位往生者菩薩的蓮品高昇;而每個人手上捧著燭光,也象徵著心中的光明,不僅光耀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燈燈相映中,成了點點星輝的人間淨土。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