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禪修心得〉

從臨終關懷到往生助念

◎賈果寺(助念團副團長)

           五年前,因為妹妹在一場祝融之災中意外往生,帶給了媽媽很大的衝擊,她的精神狀態逐漸變差,而且建康狀況是每況愈下,甚且到醫院接受手術治療。記憶中,在我三歲過繼到養父家後,就很少和她長期共同居住,由於哥哥計劃要舉家搬遷,因此希望能由我接手照顧一段時日,感恩這樣的因緣,讓我有機會學習和體驗,在這段照顧媽媽從臨終關懷到往生助念的過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佛法的清涼智慧,以及法鼓山諸萬行菩薩們溫馨的關懷。

以臨終關懷照顧長者

           媽媽到家中來的時候,已經身體虛弱的無法行動,必須以輪椅代步。由於生理機能日益老化,餵食也逐漸困難,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為媽媽拜了二次大悲懺,和每日的念經、拜佛、持咒、回向等定課,希望在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下,能減少她身心所受的痛苦,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與照顧,並在人生最後一段旅程,獲得生命的尊嚴與圓滿的功德。

          印象中,媽媽可說是一位忍辱行者,自從嫁給父親後,就鮮少是享福的,因為生活的壓力,她的臉龐大半緊繃著,很少看到笑容,可是在面對冷硬的西式醫療及病苦時,她展現的堅毅耐力,卻是很多人無法做到的平靜。

          後來在傷口重複感染、發燒不退的情況下,不得不再度住院。住院後的媽媽,體能益加虛弱、眼神更加呆滯、胃口更差、膚質更壞,使我不得不擔心佛法中所說四大分解的痛苦,是否就此降臨在媽媽的身上!

           在向一些具有專業與修行經驗的善知識們請益後,堅定了原先認知的臨終照顧三原則:一是減輕痛苦,其次是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最後是重視生命尊嚴的維護;並在餘生中佛號不斷,相伴左右,助其提起正念,求生佛國。我們決定,不再讓媽媽動任何手術或不必要的插管維生。

安祥往生佛國淨土

           就在六月廿一日晚上,她老人家寂靜地捨報了。隨後在家屬與蓮友們連續十二小時清淨莊嚴的佛號聲中,祥和地往生佛國淨土。

          當天晚上,在聽取醫生研判病況後,家人決定接她回家,希望媽媽能在熟悉的環境與氣氛中,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回到家後沒多久,她就捨報往生。於此,我不得不感念媽媽是多麼的慈悲,雖患重度的老人癡呆疾病,但在臨終前,卻有如此清明的神識。她的無常示現,排除了子女們陷入是否繼續醫療的痛苦抉擇;她的適時捨報,也避免了往生八小時不得移動遺體的忌諱,也成就了各地區蓮友們助念的殊聖因緣。

          由於曾經擔任過助念團副團長的志工執事,也和許多地區的助念團悅眾菩薩們建立了修行護法的道情,在大安區悅眾菩薩們慈悲關懷的運作下,為媽媽連續助念了十二小時,也感謝果獻法師親臨開示法要,為整個助念過程劃上了完美的句點。事後親睹媽媽容顏,狀極安祥,身體柔軟,相信必定往生極樂。

圓滿佛事莊嚴隆重

          在此必須特別一提的是,在北三區大安、信義、南港、中山、內湖、中正、萬華各區,以及松山、北投等區蓮友們分地區、分時段的徹夜助念下,圓滿完成了夜間的助念關懷,這本是助念關懷運作中最難執行的,此次媽媽往生,在大眾協助下圓滿,讓我有無限的感恩。身為亡者家屬的一份子,除了感謝法鼓山大家庭的溫馨關懷外,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精進學佛、體驗佛法的甚深妙意,並有福德能力來積極護法,分享佛菩薩的慈悲智慧。

          七月六日告別式當天,從移靈到火化的過程,都讓母親接受到佛法全程的關懷,尤其是前一天剛從美國回台的果東法師,特別來電表達關懷之意,並親臨告別示現場,領眾誦經、念佛、開示、回向,協助完成了一件莊嚴的佛事,讓家屬們倍感溫馨,也讓許多參與告別示的至親好友,感受了佛化奠祭的莊嚴殊聖氣氛,也是法鼓山推動助念關懷、淨化社會風氣的良好示範。

          次日上午,家人至火化場撿骨,並隨即移至陽明山靈骨塔安厝,回程中,與家人特別準備素果,至農禪寺供養三寶、拜謝佛恩,並對法師們深切的溫馨關懷,表達感恩之意。當天正逢每月的大悲懺法會,我也特意留下參加法會,並為媽媽恭奉超薦牌位,希望能蓮品高昇,早日還入娑婆,廣度眾生,成就無上佛道。

          至此,媽媽的佛事可說暫時告一段落,後來的七七四十九天中,家人每天依舊在靈堂佛前誦經念佛、持咒迴向,追思感念。並期望能以精進的生活態度,來修學護持佛法、弘揚利益一切眾生,學習做一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菩薩行者。 

法鼓雜誌130期 2000/10/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