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災難中學習成長

◎常曜

           八月五日,在東勢安心服務站師姊的邀請下,北上來到農禪寺參加「安心義工關懷聯誼----與師父有約」活動,原來內心是誠惶誠恐的,因為還有比自己更資深且熱心的義工師姊師兄們不克前來,但一想到能夠有此殊勝因緣與聖嚴師父見面,還是斗膽靦腆的參加了。
身為東勢人,首先要代表災區感謝師父及法鼓山眾法師、義工菩薩們為災區重建所做的一切努力,讓我們能夠平安順利度過生平最困難的時刻。

服務站助我安心

          九二一之後餘震頻仍,深夜,經常在帳篷內無由地驚醒,腦海裡也浮現搬離這塊傷心之地的念頭,因為周遭盡是觸目傷心的場景,人心一如大地底層一般躁動不已,自己的內心也不例外。這樣的念頭煎熬著我,為了老人家的生活和孩子就學著想,是應該離開災區,而親友們也頻頻相勸,一直到了法鼓山安心服務站成立,我也進了慈悲門皈依在師父座下,有了因緣親近佛法,此一念頭才逐漸消去.

          參加服務站舉辦的系列活動後,內心逐漸平穩,尤其是師父開示處理問題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我相當受用,與家人討論後一致認為應該勇敢的面對問題,因為不論搬到那裡,心裡的悲傷感受依舊存在,只是眼不見而已,不如勇敢接受已發生的事實,緊接著就是好好處理,房子倒塌能修就修,不能修就找房子租或是登記組合屋,該上班上學的就去上班上學,讓生活慢慢恢復秩序,雖然短時間內要全然放下並非易事,但總是要試著做做看吧!

學佛修行更精進

          記得當初隨服務站輔導師果燦法師學禪坐時,總覺得規定太過嚴格,連稍微彎腰姿勢不正確都要糾正,好不容易下了坐還得作按摩運動,書上不是寫要輕輕鬆鬆打坐嗎?練習了一段時間總覺得呆坐在蒲團上了無成果,一點都不像在修行。如今學禪幾近六個月,經過多位法師的引領釋疑,逐漸了解到行住坐臥皆是禪,人生無處不道場,而原來坐骨神經痛也已逐漸改善,方才了解法師用心良苦。

          初入禪門,內心不難感受到佛門深似海,窮己一生也難以窺究其無盡量與無盡藏,難得有此殊勝因緣更應精進,忝為三寶弟子,祈望在此紅塵道場中作為,能對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志業有所助益。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