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感恩歡喜美濃行

屏東辦事處助念團聯誼  

◎邱果復

             屏東辦事處繼七月份的勸募會員台東聯誼之旅後,八月份又舉辦了助念團美濃之旅。八月二十日,南台灣的天空剛剛擺脫了連續幾天的陰霾,空氣中流動著幾許清涼,兩部遊覽車、將近百人,浩浩蕩蕩的開往當年師父長養聖胎的朝元寺。


            在車上做完早課及行程簡介後不久,就有兩條溪流映在眼前,這正是《枯木開花》一書裡提到的雙溪,就從從這裡開始,大家懷著崇敬的心情走入了師父的內心世界。


感恩心巡禮朝元寺
 

             在參訪朝元寺之前,先到寺院後山日據時代的林務試驗所母樹林享受清新的森林浴,在吸足了芬多精後,便前往心目中的聖地朝元寺。很榮幸的,我們獲得了現任住持也是當年慷慨允諾提供清修之地給師父閉關的慧定法師親自接待,詳細地介紹了大雄山朝元寺的地理環境,他知道法鼓山的信眾們對當年師父在此閉關的種種特別興趣,因此也細心地加以說明,此外也開示了當年釋迦太子在目睹人世間的生、老、病、死後,發心出家求道的故事,法師風範親和自在,開示風趣活潑,令大眾印象深刻。


        實地參訪時,直樸又敦厚的融智法師,不時靦腆的述說當年為師父護關的種種,許多菩薩向前感恩他對師父的護持,更把握這難得的因緣拿出《枯木開花》,請兩位法師簽名留念。


        上午的助念團聯誼由何春美師姊及來自高雄的李富隆師兄分別就自己至親好友往生的體驗與大家分享,在用完豐盛的午齋略作休息後,漫步到附近的鍾理和紀念館領略台灣早期鄉土文學作家的浪漫坎坷一生,順便也對台灣近年來的文學家及其作品作了一番巡禮。

歡喜心參訪福慧寺
 

            距離朝元寺不遠的福慧寺(俗稱「三母女廟」),是美濃之旅的另一目標,三母女是美濃當地家喻戶曉的淒美人倫故事,當年的二姊妹也就是今日的恆藏及恆慧法師,表達了親切的歡迎「回家」之意,原來因為南部地區的許多活動,經常借用這裡的場地,所以對法鼓山相當熟悉,另外,兩位法師也非常肯定法鼓山的理念,對師父更是景仰有加,所以只要是法鼓山的信眾前來參訪,他們一律是以「家人」稱呼。


           下午的節目始是由成軍一個月,僅練唱四次的屏東合唱團的音聲供養揭開序幕,獲得如雷掌聲的鼓勵,當場便吸收了幾位菩薩的報名加入,例行的練唱活動更有十多位新進的菩薩報名參與,一時合唱團聲勢壯大不少。接著是主持人誠聖師兄力邀賴士安師兄客家歌曲的特別演出,他盪氣迴腸的歌聲也獲得了滿堂采。接著曾志宏師兄及吳翠霞師姊也以家屬接受助念的體會與大眾分享,最後團長結輝師兄敦請高雄分院監院果舟法師,頒獎給去年助念次數最多的林季敏等十位菩薩。
 

           就在此時,廚房不時飄送出陣陣的香味,原來是專程自高雄辦事處前來幫忙的蔡福來、汪寶珍、吳錦治菩薩已經料理了道地的美濃板條,一時之間大眾食輪大動。
 

           告別了地靈人傑的美濃,菩薩們對師父傳奇悲願的一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不禁暗自發願要緊緊追隨師父腳步,落實法鼓山所推動的各項理念。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