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法師應立法院、北縣府之邀演講

勉勵公職、公務人員共創人間淨土

  【胡麗桂/台北報導】聖嚴師父繼月初應邀前往台北市政府與市長馬英九對談後,九月三十日再應台北縣政府「新北縣講座」之邀,為縣府三百多名二級以上主管,以「理性與感性」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師父指出,一般人認為理性與感性兩者是對立的,其實就佛法而言,理性是無私的智慧,而感性是平等的慈悲;理性是不以自我的利害,做為判斷是非的標準,感性則是以平等心對待每一個人,所以,兩者不僅不對立,更是相輔相成。


   這是師父首次到北縣府演講,受到縣長蘇貞昌與全體員工的熱忱歡迎,縣長在引言時指出:「聖嚴法師的中、日、英文著作豐富,尤其最近出了兩本暢銷書,還好法師沒有參選,否則我們一定輸。」幽默的話語,使得哄堂笑聲。師父首先感謝縣長的讚歎,並表示,「個人並沒有政治細胞,這一輩子最適合的就是當和尚」。他說,當一天和尚,就得敲一天鐘,這並不是得過且過,而是在盡生命的責任,他也因此提出人生觀的思維:「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生命的意義,在於盡責任;而生命的目的,則在於追求快樂。」


    然而,師父提出對快樂的追尋,卻與一般人的看法不同。師父詮釋快樂有不同的層次,一種是狂喜,一種是刺激性的歡樂,而兩者都強調官能上的享受與刺激,這是一般所謂的快樂;而真正的快樂,是保持心情的穩定,身心的安定,不會受到任何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也就是要常保平常心。

 

       【嚴康寧/北市報導】「民族與文化是永續的,政治是片段的、暫時的,處理兩岸政治情勢演變,需要政治人物的慈悲胸懷與智慧眼光。」聖嚴師父應邀於九月二十一日中午,在立法委員聯誼會所舉辦的專題演講會中,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題進行講演。針對備受國內外人士關心的「兩岸危機」議題,師父表示,政治環境不斷在改變,大眾應有危機意識,但卻不需擔憂恐懼;他籲請與會委員,展現慈悲與智慧思考國事,化解國內外政經危機。
師父在演講中表示,法鼓山所推動的「人間淨土」觀念,聽起來很似乎抽象,實際上是具體可行的,這是強調從每個人的心靈淨化做起,例如在演講會中,左右所坐都是朋友,每個人的心散發出的是安定的、溫暖的,這樣安寧、祥和的時空,就是人間淨土的展現。師父強調,法鼓山致力推展「心」五四運動,為二十一世紀的生活主張,就是以精神啟蒙運動為主的生活教育,期許能提昇人的品質,早日達成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
 

法鼓雜誌 130期/ 2000/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