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Q&A-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答客問

 Q:捐助獎助金有條件的限制嗎?

 A:此一基金會是超國界和宗教的,是屬於全人類、社會的獎助學術金金會,只要有心幫助、支持人文教育、學術的人士,不論金額大小都能藉此一管道回饋社會。

 法鼓大學校長、同時兼任基金會執行長的曾濟群表示,基金會成立宗旨在於延續法鼓山辦教育的理念,獎勵與人文社會相關的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獎助貧苦向學或有心深入做研究的人,同時也幫助有心成立獎助金的人,協助他們完成設立獎學金的心願;校長強調,遵循法鼓山多年來提倡儉約與環保的理念,基金會鼓勵大眾撙節祝賀追思及特別紀念之費用,移作文教獎助基金,作為回饋社會或報答、感恩、紀念先人及父母之用,除能因此幫助更多的人、影響更為深遠外,相信也是最具意義的報恩方式。

 Q:多少錢才能成立基金?種類又有哪些?

 A:為了擴大獎助範圍,捐贈的項目又分為「一般基金」及「特別基金」兩項。

 一般基金的捐贈金額不限,隨時得捐贈,由基金會依據設立宗旨與獎助項目統籌處理。至於特別基金,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可保留捐贈人設立的獎學金名稱,並以基金捐贈人指定名義發給獎助金;第二種是基金捐贈人就其所捐的款額指定用途,並委託基金會代為執行,執行結果如有餘額,轉入一般基金。

 Q:獎助的項目有哪些?

 A:共分有六個獎助項目。

 1. 專案研究獎助:由基金會主動委託研究。

 2. 專題研究獎助:由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機構相關系所主動提出申請案,並審核通過。

 3. 獎助學金獎助:限就讀於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機構相關系所之研究生,由就讀之機構負責推薦或基金會主動獎助。

 4. 講座設置獎助:基金會得於國內外著名大學設置人文社會講座。

 5. 學術交流獎助:目前暫限於出席國際學術會議或兩岸學術會議的補助。

 6. 專案出版計劃:以出版系列叢書為限,不包括翻譯,可由個人或機構提出編撰計畫申請補助。

 Q:基金會的組織慨況?

 A:目前由聖嚴師父擔任基金會董事長,法鼓大學曾濟群兼任執行長,六位董事來自學術、企業界:中央研究院院士、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李亦園,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中華佛學研究所副所長、西蓮淨苑住持惠敏法師,長榮集團副總裁鄭深池,勤業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王景益,台南大億集團總裁吳俊億等。

 同時為能有效及具公信力地推展相關業務,基金會又設有基金籌募、諮詢、研發等三個委員會,第一者負責有關基金籌募之聯繫、接洽、慰訪等工作;諮詢委員會則負責審議各項獎助案,並得就基金會獎助業務提供諮詢意見;至於研發委員會則指導會務的發展。

 Q:基金如何管理運用、稽查徵信?

 A:為妥適管理運用基金,設有基金管理與運用審議小組負則規劃,並提報基金會執行;而為昭公信,基金會年度收支的情形,將委託信譽卓著的會計事務所查核,並於年度結束後分別於報章雜誌、特刊公告基金捐贈人、受獎助人及收支明細等。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