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讓彼此的心更親近

東初禪寺第二屆親子禪修營紀實

◎陳欣郁

美國東初禪寺自去年開始舉辦親子禪修營,已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儘管象岡道場硬體設備因陋就簡,參加的父母和青少年仍以倍數成長,所有投入活動工作的法師、教授和義工們功不可沒。

 法鼓山美國紐約東初禪寺在象岡道場舉辦的第二屆「親子禪修營」已於八月二十日圓滿結束。來自美加各地七十八位家長和青少年們,在果元法師、楊蓓教授,以及玲莉.韓隆(Lindley Hanlon)主任的帶領下,度過了二天三夜愉快充實的時光。

 象岡道場風景優美、寧靜清幽,令人難忘。雖然工程尚未完工,環境設備克難,然而沒有人報怨,充實的精神生活、心靈的探索交流,以及孩子間情感的交流,讓人感受到精神的確更重於物質的條件。

忘了環境的簡陋

 此次活動設計包括:禪修指引、托缽經行、團體分享、家庭規則工作坊等活動,希望親子之間能擺脫桎梏,離開原來的模式,進一步了解自己,了解對方,透過交流,讓雙方關係更加和諧。

 由於大多是第一次參加禪修生活,每早五點半起床對許多人來說並不容易,也讓人體會修行生活之不易。早課沉靜肅穆,洗滌身心,尤其是唱誦普賢菩薩十大願,更是讓人深深地體會菩薩的慈悲與大願。果元法師生動地以故事方式引領托缽經行的活動,讓學員在托缽經行的過程學習專注,以及觀察自己的心念。

 小朋友的活動部份由玲莉.韓隆(Lindley Hanlon)主任帶領,並由多位小老師們以小組方式指導,很多小朋友都非常喜愛營火、野餐、手工藝創作等活動,對於許多第一次看到營火的小菩薩,興奮之情難以言喻;象岡湖邊山色怡人,親子共同野餐,水乳交融其樂融融;手工藝創作精彩萬分,無論是義大利通心麵貼畫、念珠手鏈,或是彩繪T恤,孩子們的創造力實在令人驚嘆不已,那一件件自己設計繪畫的禪中心T恤,是帶回家最好的紀念品﹔而家庭演劇編導,充滿歡笑,並讓為人子女者,在角色易位的思考下,以同理心來思考父母的感受與期待,並同時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希望。

互換角色全心感受

 由楊蓓教授所指導的團體分享、家庭規則工作坊,以及家庭會議工作坊等,讓家長們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然後讓自己慢慢放鬆、平靜,回顧過去,重新再認識自己,透過家庭演劇編導的方式,讓子女了解父母對家庭、子女、角色互動的認知與期待。在團體分享的活動中,楊蓓教授將家庭演劇重新整合編導,透過即興表演的方式,配合實際的感情呈現,讓父母子女間清楚的看到彼此間的心理活動與問題死角,那一幕震撼人心,發人深省,那來自心靈深層的悸動,令人低迴不已。

 家庭是第一個學習生存的場所,在家庭中親子間的關係,影響將來的人際關係,在美國生長的第二代,與父母成長的環境截然不同,兩代之間除了年齡的代溝,尚有嚴重的文化代溝問題。這次,我們看到了許多父母子女的努力與掙扎,矛盾和愛。人與人之間的愛,往往伴隨著控制對方的欲望,如同楊蓓教授所提到,父母的角色是最好的修行道場,讓我們學習如何去放掉那份「控制」,留下慈悲和愛。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