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專案六 安心講座

從心安起步

 大地震只是持續九十秒,但是在人們心中的傷痕卻已深深烙印,一次次的餘震中,人們驚慌的反應,反映出對災難與死亡的極度驚恐,為了幫助大眾克服恐懼,更能積極的建立正確的生死觀與人生價值觀,法鼓山在災後人心重建工作中,特別規劃全面性的「安心講座」;期望以兩年的時間,邀請與重建工程有關的各領域專家學者,在全省各地展開九百廿一場加強防災知識及安定人心的講座與課程,期使協助受到震驚的社會大眾,在觀念上建立正確的知見,積極迎向未來人生。

 從身體的保護、心理的輔導,到身心的安定等,都含括在規劃的主題內,而邀請的主講者,除了防災的安全人員、心理諮商專家、醫護人員外,更有法鼓山的常住法師們,希望為大眾建立最完整的安心之道。

 回顧一年來,大大小小已舉辦了近五百場講座,不管是針對災民所舉辦的生死無懼、安心----為家園祈福、創傷後的壓力症後群、體驗呼吸、放鬆身心等,或是為普羅大眾所開的安寧療護、感恩、報恩、心靈的撫慰、助人的方法、勇於承擔就有希望等,都希冀能讓人從觀念上去除憂苦,放下煩惱,並進而幫助他人。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