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專案五 《人心重建》安心手冊

讓他們知道,我們永遠在一起

 在他們原來清澈單純的雙眼中,因為突來的巨大震撼,寫上了迷惑與不解;而原本應是歡笑不斷的嘴巴,在頓失去親友的哀傷中,此刻雙唇緊抿、不發一語。這樣的畫面透過媒體不斷播放,我們心痛的看到了,在震災期間,無疑地,受創最重的是災區的居民。

 誠如聖嚴師父所說,這次受到驚嚇的並不僅僅是災區的菩薩。面對廣大需要心靈重建的大眾,聖嚴師父首先指示心理諮商和輔導專家編印了《人心重建》安心手冊,除了有師父的法語外,主要有「人心重建DIY」的具體方法,希望能夠先自我療傷,化解憂傷與恐懼。

 二十餘天,法鼓山即編印完成《人心重建》安心手冊六十萬冊,手冊中並附上「我為你祝福──祝福你平安」的心型小卡片,邀請大眾一起「把你的祝福送到他手中」的一卡一關懷活動,手冊中印著這麼一段話:寫一句最真誠的話語,給他們最真誠的祝福,法鼓山安心服務團將親自送到他們手中。

 安心手冊透過教育部、救國團、國防部、全省7-11及法鼓山體系分送至每一角落,手冊中提供了心靈調適的良方給所有大眾,也對災區民眾致上最真摯的祝福。法鼓山期許每一位拿到這份手冊的民眾:與我們一起帶著你的關懷,為受難的土地種下一棵愛的種子,長期、持續的灌溉它,共同期待發芽、成長、茁壯。

 活動在去年十月熱烈展開,不久即有近一百三十所國中、小學學生與九十五所機關團體寄回二萬張的關懷卡,這些載滿全國民眾熱情關懷的卡片,被製作成十六棵安心樹,除了在日後各項關懷活動中陳列展示,以喚醒民眾對災區的持續關心外,並將其中十二棵送給南投、竹山、東勢、埔里四災區學校,以撫慰學子心靈;其中的部份短文,並同時刊載於《家庭聯絡簿》之中。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