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全面關懷》安心,讓台灣生命力扎根

 九二一大地震對台灣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創傷,除了據估計在財產方面損失的三千億元新台幣外,二四○二條生命的犧牲殞落、山河劇變,及隱藏於舉國同哀的憂戚背後,人心對於現世生活信心與價值觀的突然解體,儼然成為震災效應中最嚴重的社會損失,一如聖嚴師父所言,全體台灣民眾,都是地震之中的受難者。

持久的人心關懷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因為這場浩劫,多少人安居樂業的美夢在一夜之間幻滅,來日方長的勉勵成了空話,原本絢爛的錦繡前程,立即縮成眼前度日的打算。不知如何擺置的生命重心,輕易地滑落谷底。

 在四度進入災區,親自接觸受災民眾之後,聖嚴師父發現,除了亟需各項民生物資的即時支援外,更需要在心理上、精神上以及信仰層面的持續幫助,因此,於震後第三天立即指示法鼓山僧俗四眾,在物質上盡了棉薄之力的同時,也思考在人心的重建方面,要提供持久性的服務,這不僅是災民需要,全部台灣居民都需要,乃至全人類也都需要。

「心」五四運動淨化人心

 這一系列以全人類為整體關懷對象的人心重建工作,包括在震災發生初期,迅速展開一卡一關懷-把你的祝福送到他手中的活動;透過公益文宣廣告,傳達慰問並安定人心,協助災民儘速走出震災的陰影;而後在震災發生百日,由法鼓山安排邀請跨宗教人士共同揭開的平安鐘影鐘設立儀式,不僅象徵大眾對平安的祈求,更深的願景是為大眾打造一處心靈的桃花源,期許藉由藝術品親近心靈的特性,提醒人們在心中永遠留記,隨地震而生的種種省思;除了定點靜態的公共展示區,也發起全國民眾共同持誦〈大悲咒〉億萬遍,回向給受難者及全體民眾,並在全省各地舉辦「安心講座」,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幫助受災民眾建立正確的生死觀與人生價值觀。

 凡此種種,均是針對災後人心,予以慰撫的心靈重建工作。然而,依佛教的信仰直視災難發生的原始肇因時,原來是不離土地住民的心念,也就是冀求國家社會的安定,必先達到個人心念的淨化。因此,師父特別指示將法鼓山致力推動的「心」五四運動,列入人心重建工作的一環,即使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我們不會懈怠,它已列為法鼓山此後第二個十年推展目標。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