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在災區》關懷 攜手再造平安家園

 九二一大地震,受震害影響最大的中部地區,到處可見傾倒毀壞的房舍和失去親人的哀痛臉龐,一幕幕讓人震撼、又使人傷心的畫面,不停地透過媒體傳送到世界各角落,敲擊著人心;所有平安度過這場震災中的人,心裡都在想著: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法鼓山在災區做了什麼?聖嚴師父挺著嬴弱的身軀,十五天之內四度親臨災區關懷,為亡者祈福、為生者安心,期許自己能幫助大眾安定身心,為他們帶來心安;遠東巴士公司無償地協助法鼓山,每天載著一批批的義工、物資來回於台北和災區之間,也許是發放或搬運物品、慰訪災民及救災人員、為往生者助念誦經,甚至協助搬送遺體,忙碌是不可能止歇的,但沒有人喊累,只希望能真正為災民們做些什麼。

從救災到救心

 一年來,法鼓山又做了什麼?隨著時間流逝,當多數救災關懷工作漸漸退出災區時,法鼓山人心重建的工作還是堅持著,從救災到救心,安心服務團和十六個安心服務站逐一成立,一批批受過訓練的義工,藉著安心專線以及挨家挨戶的慰訪,在災區留下了關懷的足跡,輕輕的撫慰著災民的傷痛。

 除此之外,服務團更與張老師基金會合作,設計各種課程協助災民逐步脫離地震的恐懼,並在服務站安排各類的共修課程,讓大眾的心靈有一個依靠的角落。而今年一月十五、十六日,分別舉行的藝術感恩紀念活動和災區的灑淨行腳,期望藉由藝術美化心靈的內涵和宗教安定人心的儀式,撫慰曾受重創的人心。

幫助別人是最好的療傷

 震災發生後,宗教成為一股強大的安定力量,在災民的要求下,聖嚴師父特別於灑淨行腳結束後,再次前往災區,分別在四個安心服務站為災民們主持了莊嚴隆重的皈依典禮,師父開示:「只有自己站起來幫助別人,才是最好的心靈治療。」,他慈悲的音聲話語,化作一股股安定的力量,溫暖著每一顆心,化解原來的惶恐不安,心,慢慢穩定。

 在師父的鼓勵下,許多災民已漸漸走出傷痛、走入人群,甚至開始擔任關懷其他人的義工,這就是人心重建工作的重要目標,而這一步步往前踏實的腳步,看著災民們從傷心走到安心,正是法鼓山持續在災區進行關懷的原動力。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