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專題報導

專案九 持咒祝福

世人共願,億萬祝福

 一念清淨,一念在淨土;念念清淨,念念便在淨土中。災後,法鼓山發起「世人共祈願,持咒億萬遍」的持咒回向活動,邀請社會大眾共同持誦〈大悲咒〉,以持咒的方法,安定自己的身心,同時也能為廣大的眾生祈福回向。

 法鼓山原本在民國八十七年即已發起持誦〈大悲咒〉的活動,所以已在社會引起了迴響。地震發生後,透過媒體強力的配合宣導,這項用意良深的活動,引起了熱烈迴響,法鼓山印製了五十萬份持咒小卡片,以及六萬份的消災、超薦卡和四萬卷的〈大悲咒〉教誦錄音帶,除了大眾齊心投入為九二一大地震受災者祈福超薦,我們更希望透過持咒的方式與力量,安定大家的心、為大家祝福。

 一年來,除了全省各分院整年為罹難者設立消災及超薦牌位,去年的彌陀佛七、今年一月災區的灑淨行腳大回向、三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二千年祈福法會,今年八月的梁皇寶懺及焰口,及各場大小法會中,法鼓山均特別為受難者回向,南投縣縣長彭百顯更在今年八月十八日參加在農禪寺舉辦的焰口法會,感謝法鼓山為災區所奉獻的一切。

 在地震週年的前夕,並安排在四個安心服務站點燃安心之燭;用愛與關懷為共同走過921大地震的全體菩薩們祝禱及祈福;在法鼓山上,由聖嚴師父帶領全體常住法師,將一年來持誦〈大悲咒〉的功德,總回向給所有菩薩。

 「世人共祈願,持咒億萬遍」,除了安慰亡者的心,也安定了家屬的心,讓受驚的心靈有了依歸的處所,同時也是以善念凝聚的社會安定、人心重建的力量。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