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福田會慰訪個案

〔人間愛〕

 ※案主本身早年因車禍受傷,導致左膝蓋無法彎曲而不良於行,其夫是糖尿病患 於四個月前腦中風使得右側肢麻痺而不能工作,在全家毫無經濟來源下,不得已將長女送給經濟富裕人家領養。全家以租賃簡陋瓦屋為居,但已積欠房租半年,平時飲食多半向左鄰右舍分食或撿拾附近幼稚園剩餘的飯菜。由於兩家家庭經濟物質環境相差懸殊,使得次女內心十分不平衡,屢向母親發牢騷,造成彼此之間的心結。

 案主之夫服用西醫不適,會有全身顫抖之情形而改用患友提供的坊間中藥方,情況大有改善,偶能撿拾破爛回收,但中孳一帖上百元,不是健保所能給付。現今雖已向社會局申請低收入戶補助,並於月初核定,但三個月才核發一次的補助款尚未領到,家境困窘,急需救助。

 福田會得知此訊息後,立即請當地里長、慰訪員及法鼓山蓮友們前往關懷,除給予壹萬多元暫解案主購藥之愁外,並委由任教職又具有心理輔導專業知識的蓮友,間接輔導案主母女打開心結的橋樑,促使家庭的協和。

 ※案主自幼罹患小兒麻痺,父母早歿,唯一可依靠的胞兄也因賀伯颱風來襲時,為搶修屋頂不慎掉落地面而往生,從此孤苦無依。

 案主不因行動不便而失去奮鬥意志,在殘障朋友的幫助下到台南縣的工廠打工,好景不常,在二月中晚間加班返家途中被一輛大卡車撞及,重傷昏迷,當場斷腿,經送醫急救再轉院加護病房治療將近兩個月後意識才整個恢復,目前四肢只剩右手完好,現今仍住院接受復健治療。

 案主於工廠任職時無辦理保險,而無法獲得保險費,肇事司機至今不願出面處理,自受傷住院及復健治療的時間裡,三餐及看護費用,僅靠幾位殘障朋友張羅支撐,但朋友的經濟都不是很好,已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福田會得知此訊息,立即請慰訪員前往關懷,當場除給予壹萬餘元慰問金外,並致贈聖嚴師父的書籍、錄音機及錄音帶,盼能以正信的佛法來慰藉其心靈。此外,案主雖已申請低收入戶,在車禍車訴部份,提供能獲得協助之管道,希望給予案主最佳之協助。

 諸位菩薩們如欲護持贊助法鼓山推動各項慈善救助關懷,可利用劃撥帳號:一九一○四四一六,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並請加註慈善贊助字樣,或親洽法鼓山辦公室、農禪寺知客處、各地分院或辦事處等各收款服務站。同時籲請各位不要限定關懷對象,我們將統籌處理,把諸位的愛與關懷給最需要的人。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