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師父台大醫院開示:生命的態度

對自己盡責任 對他人許願利益

  【本刊訊】「一個人若想快樂過生活,方法無它,為責任、為許願而做,生命自然充滿愉悅。」聖嚴師父應邀於八月十七日中午,在台大醫院一季舉辦一次的專題演講會中,以「生命的態度」為題演講,師父建議,如果能抱持「人是為對自己盡責、對他人許願利益而來」的觀點,看待生命的態度就會積極而有方向,生命中許多的迷惑也會豁然開朗。

  演講會在台大醫院第七講堂舉行,以院內員工為主要對象,同時也開放給前來就醫的民眾聽講,由院長李源德擔任引言人。中午十二時開始時,會場已是滿座,院長在引言時比喻,聖嚴師父的智慧開示,就好比為心靈重新洗滌,他期望院內同仁在法喜充滿的演講會後,能以全新的心靈為病人服務。

  演講中師父提到,隨著人生中不同階段的角色轉換,一個人的責任也跟著有所調整,而所謂盡責,就是充份發揮一己的生命功能,即使遇到困頓,也不輕言放棄;在遇到逆境挫折時,他強調,從改變自己的觀念、修正行為著手,便是從困境中再次成長的契機。

  師父以生命有盡、我願無窮勉勵聽講者,若能為利益他人的生命而許願,則讓生命更具意義;他表示,任何人都不要輕忽了自己的能力,以為一定成不了大事,如果以利益他人為初發心,自然有善緣共同成就。

  另外,對於生命中不免要面對的成功與失敗,師父開示,成功時,要提醒自己這不是因為自己了不起而來,所以無需沉溺其中,反而更要奮發向上;而失敗也不是因為自己無能而造成,因此不要氣餒喪志,更不需怨天尤人。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