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世界銀行副總裁請示濟貧問題

師父同時強調應重視心靈貧窮

  【胡嵐陵/台北報導】世界銀行副總裁凱瑟琳•瑪莎,趁赴美參加「千禧年世界宗教與心靈領袖和平高峰會」之便,於美國時間八月卅日到聖嚴師父下榻的飯店拜訪,請教世界銀行如何與各地區宗教組織合作,解決開發中與未開發國家的貧窮問題。師父除了告訴副總裁需慎選合作的宗教組織、及救濟貧困不應與傳播宗教教義混為一談之外,更一再強調心靈的貧困所帶給人類的災難,遠比物質貧困更為嚴重,且需要更多的心力與時間來解決。他向副總裁介紹法鼓山所推行的「心靈環保」運動,正是強調要從每一個人的內在心靈淨化做起,讓人的內心充滿對生命的感恩與慈悲,自然願意與人分享一切。

  瑪莎副總裁向師父表示,世界銀行希望與世界各地區既有的宗教性救濟組織合作,主要在於避免資源重疊浪費,以提高濟貧的工作效率,為此,世界銀行也成立了專責機構負責此項計畫,預定在一定時間內,召開以消除貧窮為主要議題的世界宗教會議、決定出十個最需要、也最能夠以宗教組織的方式來解決貧窮問題的國家,並且,也準備積極地訓練各宗教團體成員之間,彼此溝通與互動的方式,以建立跨宗教的濟貧網絡與組織。

  提到實際的運作層面,師父認為援助對象最好是貧窮且民主的國家,因為只有在較為開放的體制下,外來的援助才能達到最大的功效。此外,他建議,佛教不若天主教有一鞏固的行政組織,而且佛教各教派因彼此不相隸屬、各自發展,所以就佛教組織而言,要選擇合作的對象,宜採因地制宜的方法,由該地區被接受程度較高的組織中,來選擇合作的組織,如此方能事半功倍。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