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醫療慰訪義工培訓

安心服務團再深耕

  【游果海/台中報導】法鼓山「安心一百—--醫療慰訪員初階研習」於八月十二、十三日在台中澄清醫院平等院區舉行,共邀集了中部地區具醫療專業人員及願意從事重建區服務者四十餘人參與,成為「安心一百」的種籽義工。

  法鼓山為能進一步貼近災區居民的需要,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照顧,由陽明醫院精神科主任周勵志及澄清醫院護理部主任于普華協助規劃,以專業醫療團隊定期慰訪的方式深入受災戶家庭,期許能以「家戶健康管理」的理念,保健災民身心,進而提供心理諮詢,鼓勵災民親近佛法。研習課程安排以自我察覺開始,再逐步導入同理心、溝通理論、藝術治療等助人技巧,希望學員能先安自己的心,再安災民的心;同時並穿插師父對安心義工的開示錄影帶,提示慰訪應有的心態。安心醫療慰訪小組未來仍將委由周勵志及于普華擔任專案召集人,並於九月份開始進行家戶認養及慰訪。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