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聯合國高峰會開幕演說

擔任首位演說人 籲請共同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胡麗桂/台北報導】聖嚴師父應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委托聯合國關係機構InterFaith Center之邀,出席於美國時間八月廿八日至卅一日,在聯合國總部召開的「千禧年世界宗教與心靈領袖和平高峰會」,會議目的在於擬運用宗教的力量致力於消弭全球各地的戰亂,貧窮與環境問題。在廿九日的大會中,聖嚴師父是唯一一位代表漢傳佛教在會中正式致詞的佛教界代表;他呼籲與會所有宗教領袖正視心靈貧窮正是促使人類生活環境失去平安和幸福,進而導致戰爭與災難的事實,他並希望不論東方或西方一同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師父是以美國法鼓山創辦人身份受邀與會,在大會提供的五十三位「世界卓越領袖宗教與心靈領袖」名單中,師父名列第九,同時被邀請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致詞後的第一場會議中,進行開幕典禮演說。

  與會成員分別來自世界各主要宗教如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儒教、道教、印度教、猶太教、回教等,共有一百多國的代表參加,除了簽署和平宣言,同時還籌設跨宗教的聯盟組織與聯合國在處理戰爭、貧窮與環境問題上共同合作。

  師父在演說中指出,過去宗教界因為較少交流,造成不同宗教之間彼此誤解與隔閡,他籲請所有宗教領袖,及時展開對話,而為了世界永久的和平,他更進一步籲請各宗教領袖,「如果發現你所信奉的教義,若與促進世界和平抵觸之處,都應該對這些教義作出新的詮釋。」

  對於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心靈貧窮的問題,師父在演說中向與會者介紹了法鼓山,以及推動十年有成的心靈環保運動。他指出,當一個人的心靈開始淨化,內心會充滿對生命的感恩和慈悲,也願意將努力的成果奉獻給他人,這是平安和幸福的生活的果實。

  除了專題演說外,師父並參加了「環境保護」的分組討論,及另一場「地球的關懷」早餐會議。他對與會人員所提出的環境諍言表示肯定,因為他們的論見,正與法鼓山的理念不謀而合,師父指出,在世界精神領袖先進的作伴下,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道路一點也不孤寂。

  師父的與會及演說,在國內引起廣大迴響,各大媒體均以大篇幅的報導來呈現;同時,執全球媒體牛耳的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特別約訪師父進行了半小時的專訪,把法鼓山的理念透過全球同步播出,讓世人同享佛法安定現代人心的豐富訊息。而這段充滿師父智慧話語的專訪在播出之後,也將被收為重要的記錄之作,轉贈世界各重要的圖書館收藏,包括台灣在內。

法鼓雜誌 129期/ 2000/09/15 第1版